首页 >>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西北高原所党委举办“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培训班”

发表日期:2022-09-28党委办公室来源: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放大 缩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党员队伍建设质量,加深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认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进一步推动全所党员和职工的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进科技创新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中共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委员会于927日至28日在所内举办“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培训班”,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党支部委员及全所党员参加培训。 培训班由党委书记张景光主持。

   培训班分三个专题进行。第一专题“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由青海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主任朱文伟教授讲授。报告从深刻认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重大价值、精准领悟《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框架特点和核心要义、深刻把握《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守正创新和切实把握《习近平治国理政》第四卷的学习方法四部分展开,生动讲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的复杂局面,面对世所罕见、史所罕见的风险挑战,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伟大实践,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美好世界作出的最新贡献,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 

  第二专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由青海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玉敏教授讲授。报告以深刻认识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深刻认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和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学习好贯彻好全会精神六部分为主要内容,指出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第三专题“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由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教研部阎荣舟博士讲授。报告讲述了正确认识和把握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基本逻辑、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加快建设现代化新青海、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理论品格五部分内容,通过学习,使同志们深刻认识到习近平经济思想,在中国经济发展阶段转换过程中为我们理清发展思路、确立新发展理念、把握经济工作主线、找准经济发展的着力点,提供了重要理论依据和强大思想武器,成为新时代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 

  通过一天半扎扎实实的学习,授课教师旁征博引、图文并茂、深入浅出的讲授,加之案例分析的穿插,让在场学员听的津津有味、受益匪浅、意犹未尽。 

  党委书记张景光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此次培训班在二十大召开前举办,旨在通过专业老师深入浅出的解读,使同志们更加深刻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习近平治国理政》第四卷和《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精神要义,为后期深入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做充分的准备,同时对开阔科研思路、用理论指导实践、启发智慧与思考有很大帮助。

 张景光主持培训班

朱文伟讲授“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吴玉敏讲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阎荣舟讲授“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

培训班现场

培训班合影留念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