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对话科学大家,共叙科学梦想

2015年度中国科学院兰州教育基地“我的科学梦”优秀大学生暑期学校院士专家系列讲座精彩开讲(系列报道二)

发表日期:2015-07-28来源:放大 缩小

  为使本年度暑期学校学员有机会与知名科学家近距离接触,提高大学生对于中科院兰州分院院属各培养单位的认知和了解,激发他们对于科研工作的浓厚兴趣,兰州教育基地为本次暑期学校学员精心策划设计了专题系列讲座,共为6讲,涵盖中科院系统介绍、前沿科技专项、科研工作经验、人文社科素养等多个内容,力求为学员提供丰富多彩的精神盛宴。兰州分院副院长杨青春主持系列讲座。  

  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王颖做了题为《走进中国科学院大学》的主题报告,拉开此次系列讲座的序幕。她用从世界先进教育大国的发展典型事例入手,引用大量众多数据材料,为学员详尽介绍了中国科学院研究生教育发展的恢弘过程及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发展概况与教育培养体系。她在报告中还详细解读了到中国科学院大学读研的种种优势,充分提升了暑期学校学员到中科院各研究所深造学习的信心。 

  兰州分院王涛院长为学员做了一场深入浅出、内容丰富的生动报告。他的讲座整体分为两部分。他首先介绍了中科院研究机构及人力资源的地域分布以及中科院兰州教育基地及各培养单位总体情况。在第二部分,他以《中国沙漠的故事》为题,根据自己多年野外科考工作中收集积累的大量精美照片,生动风趣地向同学们全面介绍了我国沙漠科学的发展历程、沙漠化过程及其主要表现形式、沙尘暴的成因及其危害和沙漠化过程的研究和防治。广阔浩瀚的沙漠景观、沙尘暴的骇人侵袭以及科研工作者们防沙治沙工作中的艰辛和所付出的不懈努力,让现场学生内心澎湃、倍感震撼,时而掌声雷动,连绵不断。  

  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刘维民院士为学员作了题为《摩擦润滑的科学与工程》的科普报告,从润滑、摩擦两个关键词入手,详尽细致地解读了摩擦润滑的基本知识与学科体系,分析了我国润滑学科的现状与未来,讲述了自己的科研团队所取得的科研成果。随后,刘维民院士与在场学员积极互动,鼓励学员们树努力培养对于科学研究的好奇心,早日取得科研成果。  

  近代物理研究所赵红卫书记以《宁静致远、潜心研究、实现梦想》为题展开讲座,系统介绍了近代物理研究所历史发展概况,并通过生动形象的描述,为暑期学校学员讲解了重离子加速器的技术变迁沿革、加速器技术发展的丰富用途与重要意义,使学员对于重离子加速器前沿科技有充分了解,激发他们对于尖端科技研究的向往与憧憬。  

  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赖远明院士以科研工作者应注意的问题作为讲座切入口。他为学员深入讲述了在科研工作中应如何应正确的态度与方法进行工作实践,强调了严谨的科研作风与优秀的学术品质对于科学事业发展的重要意义,赢得了在场学员的认同。许多同学向赖远明院士咨询了解冻土学科科研情况,赖远明院士与大家热情互动,并一一为他们详答疑解惑。  

  最后一场讲座由兰州大学历史与文化学院张克非教授开讲。张克非教授以《丝绸之路与甘肃》为题,从丝绸之路中的甘肃作为主要维度,以大量图片与历史案例,生动讲述了丝绸之路中甘肃的历史发展变化沿革,重点解析了甘肃精神与甘肃风貌,使学员对于甘肃的历史发展变化认识更加深刻,进一步提升他们对于甘肃及兰州地域文化的热爱与向往。  

  此次系列讲座立足于之前暑期学校讲座的经验,针对来自不同地域、不同学校、不同学科背景的众多学员的共性需求,突出科普性质与兴趣培养,力求使晦涩难懂的高深科学理论化归为浅显易懂的科学常识,使学员易于接受,便于理解,充分提升他们对于科研事业、科学梦想的不懈追求。讲座结束后,许多学员纷纷表示暑期学校系列讲座富有意义,获益匪浅。  

专家讲座

学生提问

交流互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