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3月27日【新闻联播】破藩篱促协同科技创新引领发展

发表日期:2016-03-28来源:放大 缩小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文字版):随着科技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一项项扎实务实的改革举措正在不断为科技创新增添活力、为经济发展增加动力,从科研院所到产业园区,人们都能感受到创新越来越有劲头了,也越来越有奔头了。

  我国自主研发的首台医用重离子加速器日前在甘肃武威成功出束,以前只限于基础研究的大科学装置,现在可以直接服务于肿瘤治疗这样的民生问题。据估算,重离子肿瘤治疗中心项目建成后,可实现直接经济收入5亿元,带动相关产业实现产值15亿元。

  以往,科研采购一直是科研人员面临的老大难问题,报批手续繁琐,经常需要好几个月的时间。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中科院搭建了喀斯码阳光采购平台,科研人员可以一键下单,从2000多家专业供应商中选择自己需要的科研用品。

  现在,这个科研采购平台已经推广到全国近300家科研单位使用,不仅为创新产出争取了时间,也使得科研采购的经费变得更加阳光透明。

  改革的落实不仅促进了科研院所的成果转化,也为企业提供了合作共赢的新思路。在江苏无锡电动车产业园,集纳了全国大部分电动车及配件的生产基地,近年来电动车的产能过剩,供大于求的状况日益突出,如何淘汰落后产能、加快技术创新?当地政府开始着力搭建产学研协作平台。

  科研和市场深度融合,创新力就能变成竞争力。经过近三年的产学研协作体系建设,目前无锡电动车产业园已累计拥有千项以上专利,多项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的核心技术。

  创新是引擎,改革是点火系。近年来,全社会科研技资源配置方式发生重大变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环境日趋完善、人才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改革,正赋予科技创新前所未有的活力和创造力。

[video:中国网络电视台-[视频]【改革追踪看落实】破藩篱促协同科技创新引领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