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张杰参加兰州分院2017年度党员领导人员民主生活会

发表日期:2018-02-07来源:放大 缩小

  25日,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召开2017年度党员领导人员民主生活会,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张杰出席会议。兰州分院院长王涛、分党组书记兼副院长谢铭、副院长兼分院机关党委书记吴建刚、纪检组长宋文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谢铭主持。  

  兰州分院分党组围绕会议主题,认真落实“三对照”“三联系”要求,结合征求到的意见建议,从“六个方面”认真对照检查,剖析问题根源,明确整改目标,进一步增强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为扎实有效地履行好兰州分院主要“八项职能”,推进实施“率先行动”计划相关工作和“一三五”规划提供保障支撑。  

  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分院分党组精心组织,充分准备,从七个方面从严从实从细抓好相关工作:一是精心制定《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系统2017年度党员领导人员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二是深入学习研讨,打牢思想基础。分院分党组先后召开13次“两学一做”“每会一学”活动;举办28次学习会和专题辅导会;专门针对此次民主生活会,举办专题辅导报告会和研讨会;特邀张杰副院长作了题为《初心、使命、荣耀: 以“四个率先”引领科技强国建设》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报告,等等。一系列深入学习研讨为开好此次民主生活会奠定了扎实思想基础。三是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四是深入开展谈心谈话。五是回查以往整改落实,认真进行“回头看”。六是分析原因查找症结。七是认真撰写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  

  民主生活会上汇报了兰州分院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情况;对照此次召开民主生活会前征求到的意见建议深入分析问题症结,明确了整改工作思路;分院领导班子成员按照“三对照”“三联系”要求,对问题不足进行了全面筛查,逐一进行了深刻剖析和自我批评,班子成员之间诚恳地相互开展批评。对照2017年反馈领导班子换届考核意见、审计整改要求等,以及来信来访等反映的问题,开展“回头看”,认真对照检查报告了整改工作落实情况。  

  张杰认为本次民主生活会紧密联系实际认真落实了中央和院党组的要求,效果比较好,对兰州分院扎实落实整改工作和取得的成效给予认可。 

  张杰指出,党中央对开好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院属各单位要借召开民主生活会的契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张杰肯定了兰州分院的历史贡献,突出强调了兰州分院系统各单位多年来形成的以“骆驼精神”“牦牛精神”“盐湖精神”“磁铁精神”等为精髓的优秀传统文化是支撑引领科技发展的不可或缺内生动力,同时,指出兰州分院目前正处于历史最好的发展态势,相关研究所和学科具备特色优势,与中央把环境资源保护、美丽中国建设作为未来发展重点的战略部署有着较高契合度。 

  张杰对兰州分院未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和希望,强调要突出重点工作,聚焦生态文明、资源环境建设等民生工程,继承弘扬优良传统加强创新文化建设,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扎实履行院党组赋予的主要“八项职能”,督导推动系统各单位落实“三个面向”“四个率先”要求,更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提高“三满意”程度。 

  张杰要求,要将民主生活会的成果落实到推动分院系统改革创新发展的实践中,以问题倒逼改革,促进整改工作落地生根。一是分院要根据中科院党组的战略部署准确明晰定位,做好发展战略研讨工作;二是加强文化传承,发扬兰州分院系统多年来积淀的创新文化精神,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增强科技人员归属感和成就感;三是加强机关自身建设,促进一流管理工作,善于将现代管理学、心理学运用到机关管理工作中,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协同研究所做好引才、育才、用才系统工作;四是树立统筹系统思维,通过建设未来共同组织愿景凝心聚力。 

  张杰强调,我们要将个人发展的梦想与单位发展愿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融为一体,始终牢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我院提出的“三个面向”“四个率先”要求,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伟大事业不断作出应有的重大创新贡献。 

  王涛、谢铭分别作了表态发言和会议总结,表示将尽快把整改工作进一步细化、实化,明确整改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逐条确定主管领导、责任部门和协同部门,实行责任认领,对账销号,把结合实际落实整改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履行好兰州分院承担主要八项职能有机结合,与着力进一步提高对分院工作“三满意”程度有机统一,与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有机协调,努力开创新时代兰州分院工作的新局面。  

  院人事局副局长李猛力,驻院纪检组等部门同志参加了会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