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兰州分院举行第26次职工读书会活动

发表日期:2019-01-02来源:放大 缩小

  这里,有沙漠的壮美辽阔,或形似古长城蜿蜒曲折;或巍如高山令人惊叹;或黄沙环绕中突现一湾碧水,清澈甘甜;或茫茫戈壁中跃入眼帘的一片绿洲,生机盎然,仿若仙境; 

  这里,有沙漠的严酷真实,或烈日当空,酷热难耐;或飞沙走石,暴风席卷;或干渴至极,举步维艰;或以天为被,以地为床,枕衣待旦。 

  这里,还有一种人,一支队伍,他们深入沙漠腹地,探究自然成因,探索治沙之道,破解荒漠难题,揭秘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之方。这,就是以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为代表的中国治沙人! 

  1229日,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举行第26次职工读书会活动,特别邀请兰州分院院长、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院长王涛作题为《沙漠情怀 奉献科研》的专题报告,与大家一同分享他近40年的“沙海情缘”。 

  真实的科考照片,艰辛的科研探索,傲娇的科研成绩·······王涛结合个人的成长历程和院所发展,借助一个个故事事迹,将中国沙漠的概况、中国的治沙历程、沙漠化的研究进展、沙漠化治理及成效等科学知识深入浅出地讲解开来。 

  “要治理荒漠化,首先需要调控这些土地利用的行为,转变土地利用的方式,减轻土地利用程度,对半干旱地区采取放牧限制、退耕还林等措施。” 

  “近60年来,我国逐步建立起了铁路、公路沿线防护林带,在沙漠铁路和沙漠公路的修筑防护技术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我们研究沙漠治理,就是要对自然资源的合理利用提供科学支撑,就是要为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提供科学方法。” 

  “‘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今后5年中国将治理沙化土地1000万公顷,力争到2020年使全国50%以上可治理沙化土地得到治理。我们正在为实现这个宏伟目标不懈努力。” 

  ······ 

  谈及治沙王涛“一往情深”,他坦言深受恩师朱震达先生之影响和教诲,正是因为有了以朱震达先生等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对中国沙漠与沙漠化科学作出的杰出贡献以及他们所体现出的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品质和爱国情怀,才鼓舞、吸引了更多的有志之士扎根西部,继续在这片热土上不懈奋斗,为青山绿水和生态文明不断努力,为“美丽中国”贡献科技智慧和力量! 

  生长于沙漠中的胡杨,人们这样称赞它“铮铮铁骨千年铸,不屈品质万年颂”,或许这就是对中国治沙人最好的礼赞! 

  此次读书会活动由兰州分院分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宋文辉主持;兰州分院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读书会全体成员以及西北研究院相关部门等50余人参加了活动。大家表示,深受感动,既普及知识,又宣德启智,期待能有更多这样的精彩活动“繁花竞放”“香满分院”。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