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兰州分院举办中国科学院大学2020年度第四期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班

发表日期:2020-11-24来源:放大 缩小

  为深入落实我院“十三五”教育发展规划中关于“构建高水平师资队伍”的具体要求,加强兰州、西宁院属各培养单位研究生指导教师队伍建设,提升研究生指导教师的政策水平和指导学生的能力,强化研究生指导教师的创新教育意识与学术道德规范,促成研究生指导教师角色定位与角色能力的升华,根据《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管理办法》及国科大2020年导师培训有关要求,111821日,兰州分院成功举办了中国科学院大学2020年度第四期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董军社,中国科学院大学培养与学位办部长王多君,兰州分院分党组书记张怀刚,兰州分院院长肖国青,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长春等与来自兰州、西宁地区院属各培养单位共计150余名研究生导师和教育管理干部共同参加了此次培训。培训由兰州分院副院长陈改学主持。 

  张怀刚在开班致辞中强调,研究生导师要提高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提升自身学术水平和创新能力,端正心态,正确看待导师称号。他还对参训人员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明确研讨培训目的,充分认识提高研究生指导教师自身素质的重要性;二是导师要通过培训积极转换角色与观念,加强自身学习,提升道德水准;三是教育管理工作者在培训中要增强为导师服务的意识,积极改进管理理念,努力提升管理水平;四是要正确处理好工学矛盾,遵守研讨班组织纪律,安心学习,聚精会神,提高效率,学有所获。 

  19号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董军社作了《深化科教融合,践行立德树人》专题报告,从“科教融合与立德树人”、“科教融合的初创与探索”、“科教融合的发展与创新”、“科教融合的发展与创新”四个方面,就中国科学院大学发展历史及现状做了详细介绍,并就中国科学院大学科教融合发展目标进行了全面细致解读,整场报告立意深刻、内容详实、讲解生动,获得了参训学员一致好评;兰州分院院长肖国青在专题报告中,从研究生指导教师工作角度对与会人员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与导师队伍建设思考,针对兰州分院近期科教融合改革发展事业思路进行了系统宣讲,并就近期重点科教融合平台建设规划作了重点解读;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长春就科研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这一工作角度出发,结合自身长期从事纪检审计管理工作经验,就我院科研道德与学风建设有关制度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并列举多个实践案例深入分析了加强科研道德与学风建设的重要意义。 

  19号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培养与学位部部长兼学位办主任王多君以《质量是研究生教育的生命线》为题,就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培养及研究生指导教师队伍建设的方针、政策、措施进行了详细讲解,特别针对学术道德建设与论文写作规范等问题进行了细致解读。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赵文智研究员作为优秀导师代表作了经验交流,就研究生导师个人素养提升、研究生指导团队的组建以及导师与学生的关系等热点问题进行探讨,分享了自己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诸多宝贵经验。兰州市知名心理咨询专家张晓蓉分别就““导师职业心理健康与调试”为切入点作了专题报告,从导师的角色定位等多个角度,深入浅出、生动详细地讲授了作为合格导师所需要的心理素养以及心理资本建设过程,帮助与会人员增强沟通交流能力,培养积极健康的心理状态。 

  为创新培训交流方式,本次培训班还设计加入了互动式小组交流活动与大型沙盘团队建设活动,引导参训导师针对“如何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有效提升导师指导学生能力、强化研究生指导教师的创新教育意识与学术道德规范”等主题分小组进行了热烈而充分的讨论交流,并在团队建设活动中增强团队沟通协作意识与管理能力,切实加强培训实际效果。 

  为做好本次导师研讨培训工作,兰州教育基地办公室在前期进行了精心准备,从师资邀请、课程设置、培训组织等多方面认真筹划、细致安排,在培训结束后及时进行了问卷调查,得到了参训研究生指导教师与教育管理干部的普遍好评。 

张怀刚致辞

陈改学主持

  董军社作报告 

肖国青作报告

张长春作报告

  王多君作报告 

赵文智作报告

张晓蓉作报告

小组讨论

分组汇报

培训现场

合影留念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