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兰州分院系统召开2021年度科学传播工作交流研讨培训会

发表日期:2021-03-10来源:放大 缩小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2021年度工作会议精神,传承弘扬兰州分院系统单位创新文化,进一步凝聚创新动能,促进改革创新发展各项事业,3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系统召开2021年度科学传播工作交流研讨培训会,兰州、西宁地区院属各单位办公室、扶贫办负责人、负责科学传播工作业务主管等20余人参加会议。兰州分院院长肖国青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进一步传达学习了中国科学院2021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和侯建国院长讲话要求,强调兰州分院系统单位要树立“一盘棋”工作思路,以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宣传思想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为契机,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弘扬科学家精神、模范机关建设等为抓手,以中国科学院信念·奉献·西部情怀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兰州研究生教育基地为平台,结合分院系统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分院机关“一支部一品牌”“关爱党员、增强活力”主题活动,统筹谋划,前瞻设计,精心做好分院系统科学传播工作,助力单位发展,以优异工作成绩献礼建党百年。 

  会议安排了分院系统2021年度科学传播重点工作,研讨商议了《掠影创新风采,致敬建党百年》主题图书编纂工作。 

  近代物理研究所、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青海盐湖研究所及分院机关依次汇报了科学传播工作,梳理总结已有经验,查找分析工作不足,彼此交流借鉴参考,并围绕年度重点工作谈思路、列计划,明确了时间节点、任务要求、工作目标,达到了凝聚思想、确立目标、明确责任、激发动能的预期效应。 

  肖国青对分院系统单位科学传播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对各单位给予分院的配合、支持表示感谢,并就新征程上开启新局面、进一步做好分院系统科学传播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以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高度重视科学传播工作。要明确三个意识:工作做的好,还需宣传好;宣传工作是“窗口”,是科学,也是艺术;宣传不该是事后总结,应该提前筹划设计、与工作一体推进。二是落实院2021年工作会议精神,紧跟大势,聚焦主业,积极创新,着力做好科学传播年度重点工作,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百年。三是统筹推进,系统谋划,并肩合力,确保分院系统科学传播工作计划落实落地。要求系统各单位整合资源,有序推进,以《掠影创新风采,致敬建党百年》主题图书编纂工作为“切入点”,找准科学传播工作“发力点”,紧扣西北情怀“聚焦点”,凸显老一辈科学家宝贵精神财富、8年来科技扶贫积淀培育的累累精神硕果等“闪光点”,积极担当,扎实工作,为党的生日献礼,为科苑扶贫人点赞,为更好推进工作、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担当、加快实现“四个率先”而凝心聚力,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肖国青讲话

会议现场

各单位作交流报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