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兰州分院分党组 系统单位党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

发表日期:2021-03-26来源:放大 缩小

  326日,中共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分党组、中共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系统单位委员会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分院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分党组书记、系统单位党委书记张怀刚主持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院党组的工作要求,并就分院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出安排部署。 

  会议宣读了《中共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分党组 中共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系统单位委员会关于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的通知》和《中共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分党组 中共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系统单位委员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会议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分院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认真落实中央和上级党组织的部署要求,引导分院上下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推动兰州分院系统改革发展和科技创新取得新的进步,确保为中科院十四五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开好局、起好步贡献更多力量。 

  张怀刚代表分党组、系统单位党委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在新发展阶段接续奋斗的必然要求,是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增强四个自信的内在需要,是弘扬革命精神、不断推进各项事业发展的有力举措。通过重温党的非凡历程,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对党的信仰、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牢记使命初心,加倍努力奋斗。 

  二是要突出学史明理,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坚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科技史、中科院院史、兰州分院系统各单位历史相结合,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扎实贯彻落实院党组四个结合、两个促进的要求,深刻认识到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是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要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研国家之所需,勇于攻坚克难,勇攀科技高峰,不断强化使命驱动和责任担当,主动将个人成长、事业发展与国家的需求、人民的需要结合起来,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国家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 

  三是要从严从实做好组织推动,确保学习教育实效。分院系统各单位党委要高度重视,高站位、高标准、高质量抓好学习教育。既要科学安排专题学习、专题培训、专题党课、专题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又要结合各单位实际,创新自选动作,着力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要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精干高效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组织好本单位的学习教育。要坚持以上率下,分党组、系统单位党委和各单位党委要自觉承担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扛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发挥好领学促学作用,以少数关键示范带动绝大多数。要加强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科带头人、实验室主任和科技骨干等群体的学习教育;要做好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研究生、离退休人员的分类指导。要强化督导推进,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推动本单位本部门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严明纪律,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浅尝辄止和学用两张皮。分党组学习教育指导组将对各单位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情况进行调查指导。要积极开展正面宣传,及时报道各单位开展学习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报道党员干部,特别是科技骨干中的党员在学习教育中的收获体会;充分挖掘兰州分院系统老科学家感人故事和新时代科学家先进事迹,传承、弘扬科学家精神,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不断凝聚矢志科技报国的强大精神动力。 

  分院分党组、系统单位党委领导班子成员、系统单位纪委委员、西宁两所党委书记、分院机关党委委员、分院高级业务主管四级职员、专项工作负责人、分院各部门负责人以及分党组、系统单位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分院机关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参加了会议。 

张怀刚讲话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