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学思践悟,用青春激情书写岗位华章——兰州分院机关青年干部理论学习小组暨青年党员志愿服务先锋队工作纪实

发表日期:2021-12-11来源:放大 缩小

  多措并举学思践悟,引领汇聚青春力量。2021年,兰州分院机关青年干部理论学习小组暨兰州分院机关青年党员志愿服务先锋队根据兰州分院分党组统筹指导和分院机关党委具体安排,突出育人功能,发挥平台效应,结合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紧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引导和帮助分院机关青年干部立足本职,学做结合,在学习和实践中不断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注重引领青年成长,积极凝聚青春力量,激发出蓬勃活力,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兰州分院分党组、兰州分院机关党委对青年干部学习教育高度重视,从学习平台搭建、学教活动支持、以身作则参与等多方面鼓励分院机关青年干部养成自觉进行理论武装的习惯,营造青年群体赛学比作、互促共进的浓厚氛围。兰州分院分党组统筹推进分院系统青年干部理论学习小组工作,发文开展“学党史悟思想,重实践勇担当”主题征文活动,并在庆祝“七一”大会上对获奖人员予以表彰;分院领导班子积极参与青年研学活动,分党组书记融入青年群体开展“问计青年朋友,共话分院发展”调研交流活动;兰州分院机关党委具体指导学习小组开展各项学习实践活动,倡导青年干部理论学习小组与机关各支部、研究所科研支部开展联学共做活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发挥青年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励青年党员在疫情阻击战中下沉一线勇毅逆行、奋勇战“疫”……分党组统筹部署+机关党委具体指导+支部和部门大力支持+青年党员积极参与”的良好工作格局逐步构建,广大青年党员勤学善思、勇于实践的浓郁氛围蔚然形成。 

  二、创新方式,内容丰富 

  学习方式是形,学习内容是质,形质兼备、相得益彰的学习教育才是有效有益的。兰州分院机关青年干部理论学习小组注重创新灵活方式提升学习教育实效,通过原汁原味学原文、邀请专家听讲解、围绕工作谈体会、红色基地感初心、志愿服务担使命、撰写征文表心迹等多元方式,帮助分院机关广大青年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学深学透,引导他们把个人理想融入机关事业、汇入复兴伟业,激励他们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增强机关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支撑能力,为研究所科技创新做好服务的具体实践中。《甘肃日报》开辟“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在青年群体中反响热烈”专栏,分院机关青年干部理论学习小组成员积极参与,撰文投稿,被采用刊登;“学党史悟思想,重实践勇担当”主题征文活动中,分院系统100多名青年党员用激扬文字奏响青春旋律,抒写新征程上勇于担当的豪迈誓言;“学百年辉煌党史,担科苑青年使命 ——兰州分院机关青年干部理论学习小组成员畅谈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体会”时,分院机关青年干部理论学习小组全体成员紧扣岗位职责,用真诚话语、赤忱情怀表达了对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成就的崇敬之情,对奋发拼搏、强国有我使命的积极担当。 

  三、学做结合,注重实践 

   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是分院机关党委对青年干部理论学习小组的一贯要求;平常时候学得认真,关键时刻站得出来,是广大青年党员党性初心的检验标尺。学习小组成立伊始,分院机关党委便将“学做结合,学做互促”作为明确要求,强调统筹开展学习小组和先锋队活动,将理论学习与志愿服务融为一体,以理论学习增强精神动能,以志愿服务践行初心使命,以此为抓手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用务实举措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具体岗位上履职尽责,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践行初心使命。  

  面对突入其来的疫情,分院系统广大青年党员亮出党员身份、展示青春风采:征集志愿者时,短时间内报名应征者大大超出额定需求;下沉一线逆行,分院青年党员连轴工作、忘我付出;同心战“疫”中,天使白、志愿红与青春脸庞互为辉映,成为科苑区内温暖和靓丽的风景。党徽在胸前闪亮,党旗在一线飘扬,广大青年党员用积极有为、勇毅担当诠释了新时代科苑青年良好精神风貌。 

  关注离退休人员生活、学习,与分院机关离退休办公室紧密合作,是分院机关青年党员志愿服务先锋队日常功课,离退休老同志们举办活动时,常常有分院机关青年党员们的忙碌身影,做服务、搞后勤,点滴服务中尽显暖意,共同参与时加强交流,受到老同志们欢迎和好评。 

  四、健全机制,注重长效 

  兰州分院机关党委注重发挥机制长效,明确“四促进”工作要求:一是精心组织策划,促进有效发挥平台、载体作用。一方面按月轮值同志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大胆创新;另一方面,全体成员积极献策,同心同力同向做好工作,使该平台、载体充分发挥营造氛围、激励引导、互促共进、赶学比超的作用,成为青年干部理论武装的充电器,党性锤炼的大熔炉,历练本领的磨刀石,践行使命的练兵场,精神动能的聚集地。二是加强示范引领,促进与分院系统各单位联学共做互促。结合“模范机关”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年”和“我为群众办实事”等主题活动,围绕推进支部工作、提升个人能力等做好分院机关学习小组和先锋队相关工作的同时,着眼在分院系统单位示范引领,立足协调服务大局,统筹设计安排,联学共做,互促同进。三是注重学思践悟,促进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相得益彰。加强学习的针对性,明确目标导向,通过理论学习炼党性、强筋骨、补短板、提能力,反过来,在实践中学会运用知识,做到理论指导实践、实践检验理论,二者有机结合,彼此相得益彰。四是加强考核,促进建立健全激励引导机制。通过严格考勤、科学考核、优化评价等,激发广大青年党员干部勤学、善思、常悟、践行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非学无以广才”。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青年干部的学习成长,在有关讲话中,常见“促学”“劝学”篇。作为青年党员们的“学习园地”“练兵场所”,兰州分院分党组、机关党委着眼长远,抓实抓细,把好理想信念“总开关”,抓好价值养成“压舱石”,用好基层实践“助推剂”,要求分院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暨青年党员服务先锋队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分院实际优化组织思路,聚焦服务科研创新学教内容,为广大青年干部更好更快学习成长提供良好服务;广大青年党员要积极参与学习实践,持之以恒抓好理论武装,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进力量,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 

红色教育基地实地学习

下沉抗疫一线勇毅逆行

举办系统单位青年干部交流研讨活动

机关青年干部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心得征集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