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兰州分院调研慰问近代物理所哈工大项目组

发表日期:2022-01-11来源:放大 缩小

  18日,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肖国青副院长陈改学与分院综合处、科技合作处负责人一行,调研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建设的国家大科学装置——空间环境模拟装置(SESRI)质子重离子加速器项目进展,看望慰问项目组科研人员。近代物理研究所党委书记赵红卫院士、副所长夏佳文院士等陪同慰问。 

  SESRI项目建设将构建我国首个空间综合环境与航天器、生命体和等离子体作用科学领域的大型研究基地,形成国际领先水平的空间环境耦合效应试验研究平台对我国在该领域国际竞争中抢占先机支撑航天领域基础研究发展,加快实现从“航天大国”向“航天强国”的跨越具有重要意义。近代物理所承担了项目重要的基础设施之一300MeV质子重离子加速器。 

  肖国青指出,自20181月近物所承接加速器建设任务以来短短四年时间中,研究所高度重视,投入精兵强将,攻坚克难,取得了超出预期的工作成效。肖国青代表兰州分院分党组高度赞扬了工程项目临时党支部,他指出,临时党支部在项目建设中发挥了坚强的战斗堡垒作用,让党旗在科研一线高高飘扬,团结带领全体项目参与人员,克服了3年疫情的客观影响兰州、哈尔滨两地往返工作的诸多困难,不畏严寒,不屑风雪,舍小家顾大家,保障了项目的顺利完成。他希望项目组继续发扬成绩,勇于创新,再接再厉,为早日实现“四个率先”“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做出新的贡献。 

  肖国青一行与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韩杰才院士、副校长刘宏院士等校领导及该校空间环境与物质科学研究院领导、专家进行了工作座谈。韩杰才校长充分肯定项目组的工作,双方希望以加速器项目建设为依托,继续拓展在科技攻关项目、人才培养等领域合作的深度与广度,携手助力祖国科技事业发展作出更大努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