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兰州分院调研慰问受震野外台站及重大项目基地

发表日期:2022-01-24来源:放大 缩小

  近期,青海门源县发生6.9级地震,西北研究院黑河遥感试验研究站(黑河站)和海北高寒草甸生态系统研究站(海北站)遭受不同程度损害。在得到地震灾情报告后,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分党组高度重视, 123日,兰州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肖国青,副院长陈改学一行赴黑河站调研地震受损情况,并对海北站的受损情况进行详细了解。 

  在对黑河站实验楼、公寓楼及试验场地进行考察后,肖国青要求,一是在地震中受损较为严重的公寓楼,在经过专业机构的检测并确认安全之前不宜继续居住,务必要首先保证在站科研人员的人身安全;二是强震之后余震不断,黑河站须安排专人继续跟进台站建筑、实验仪器设备的地震受损情况观测和上报工作;三是积极做好震后自救工作,争取台站早日恢复试验观测,保证观测结果的准确性和连续性。 

  调研结束后,肖国青对全站科研人员进行慰问,并鼓励大家保持乐观精神,尽快恢复正常科研秩序,争取来年取得更大成果产出。 

  随后,肖国青一行来到武威市民勤县“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项目基地进行调研慰问。上海应物所所长戴志敏表示,应物所自承担院战略先导专项“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项目以来,在兰州分院的积极协调帮助下,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并对兰州分院近年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 

  肖国青表示,上海应物所的科学家们离开繁华的大都市上海,到甘肃荒芜的戈壁滩上开展“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的研究工作,体现了新时代的“西迁精神”,也是中科院一直大力弘扬的科学家精神的践行和体现,“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项目落户甘肃,符合国家核安全、能源安全战略布局,有利于助推甘肃走绿色发展之路,率先为国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做出贡献。兰州分院将为“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项目提供尽可能的协调服务,支持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在甘肃落地。 

实地考察

调研慰问

调研慰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