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兰州分院分党组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表日期:2022-08-04来源:放大 缩小

   84日上午,中共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分党组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暨分党组、系统单位党委 2022 年第 5 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本次会议因兰州疫情防控原因,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

  分院分党组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学习,机关党委委员、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在职各党支部(总支)书记列席会议参加学习。会议由分党组副书记、系统单位党委副书记陈改学主持。 

  会上,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系统单位党委书记冯起作了题为《谋划复兴伟业 擘画强国蓝图》的专题报告,从变革:具有里程碑意义”“指导: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擘画:提出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关键: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四个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导学。 

  会议还以书面形式传达学习了侯建国院长、阴和俊副书记在中国科学院人才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深刻阐述了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鲜明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大判断、重点任务,体现了百年大党信仰如山、初心如磐的执着和坚定,彰显了谋划复兴伟业、擘画强国蓝图的历史主动和使命担当,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指导性,对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战略自信、保持战略清醒、增强信心斗志,满怀豪情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奋斗,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会议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科技事业的领导形成了从理论到战略再到行动的完整体系,推动我国科技创新发生了整体性、格局性、历史性深刻变化,努力走出一条从人才强、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国家强的创新发展新路径。实践证明,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是我国科技创新最重要的成功经验、最根本的政治保障,必须长期坚持、一以贯之、毫不动摇。 

  会议强调,兰州分院分党组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深刻理解职责定位的重要意义和深刻内涵,切实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把完成好科技创新攻坚克难的重大任务、激发各类创新主体的积极性创造性、增强科技人员的获得感作为检验党建工作的重要标准;系统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和侯建国院长、阴和俊副书记在中国科学院人才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八个坚持的重大意义,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不断完善分党组、党委抓人才工作的有效机制,健全全链条人才支持培养与服务保障体系,努力推进项目、人才、平台等资源一体化配置,拓宽新形势下人才引进培养使用的思路和举措,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做好人才工作。 

  会上,冯起对兰州分院系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和院党组相关工作要求进行了安排部署,并从抓好党的政治建设、深入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学习、聚焦分院主责主业、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和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6个方面对分院下半年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会议要求分院系统各单位,一是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认真抓好学习宣传,准确领会核心要义,确保讲话精神入脑入心,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二是切实增强做好新时期人才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人才工作的决策部署和院党组工作安排,认真抓好各项人才工作。三是毫不动摇坚持疫情防控总策略总方针,按照甘肃省委要求,持续抓细抓实各项防控措施,进一步提升疫情处置能力,夯实基层防控基础,筑牢分院全体职工的生命健康安全防线。四是扎实推进落实好下半年各项重点工作,以高质量的党建工作为科技创新提供坚强保障,推动各项改革举措落地落实,推动重大创新成果持续产出, 以团结奋进的工作氛围、拼搏向上的精神状态和科技创新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