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兰州分院组织召开分院系统科技支撑“双碳”行动专题研讨会

发表日期:2022-09-22来源:放大 缩小

   为助力我国“双碳”目标实现,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战略行动计划》和《中国科学院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战略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21-2030)》等文件精神,9月21日下午兰州分院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召开分院系统科技支撑“双碳”行动专题研讨会。分院系统各单位科技相关部门负责人、“双碳”领域相关专家等近20人参加会议。兰州分院分党组成员、副院长赵培庆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高峰研究员作了“国际‘双碳’战略及其我国我院对策”的报告,报告主要从国内外“双碳”战略分析、甘青两省“双碳”战略、我院应对策略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近代物理研究所、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本部)、青海盐湖研究所和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分别从能源供给、能源消费、固碳增汇等领域围绕国家“双碳”战略已开展的工作和下一步工作计划作了交流汇报。 

  在研讨交流环节,与会人员围绕加强双碳战略研究、完善合作交流机制、促进项目成果转移转化等进行了充分交流和讨论。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召开分院系统科技支撑双碳行动专题研讨会,有利于形成分院系统一盘棋,形成科技支撑“双碳”行动工作合力,也是聚焦国家战略需求、落实院党组重大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兰州分院科技合作处围绕新形势下院党组关于院地合作的最新要求,交流了中科院与甘肃省战略合作协议签署落实情况和下一步落实分院系统科技支撑双碳行动总体思路和措施。 

  赵培庆对参加会议的专家和管理部门的同志们表示欢迎和感谢,并就《中国科学院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战略行动计划》和《中国科学院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战略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21-2030)》等文件精神进行了宣贯。他指出,分院系统各研究所在先进核能、化石能源高效清洁利用、固碳增汇、碳源碳汇立体监测、储能等领域具有长期的技术积累独特的平台优势,希望各单位能进一步梳理“双碳”领域国家需求、理清背后的科学问题、明确自身的研究任务和目标要求,加强工作协同协作,形成工作合力。他表示,兰州分院将努力搭建更加广泛多元的交流沟通平台,凝聚多方创新要素,为研究所落实 “双碳”战略提供服务保障,助力重大成果不断涌现,为国家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切实体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