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兰州分院组织召开2022年度分院系统科普工作培训会

发表日期:2022-09-29来源:放大 缩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中关于“壮大科普人才队伍”的要求,全面推动兰州分院系统科普专兼职人员能力提升,有力支撑科技创新主责主业,9282022年度兰州分院系统科普工作培训会在兰成功举办。兰州分院分党组成员、副院长赵培庆,近代物理研究所副所长胡正国出席会议并讲话。院属在甘单位科普相关部门负责人、科普主管和兰州分院科普讲师团成员20余人参加培训会。

  赵培庆在致辞中对分院系统内研究所长期以来给予兰州分院科普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就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以高质量科普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分院要强化一盘棋思维,积极主动为系统内研究所搭建科普交流平台;二是研究所要围绕科研设施、重大成果开展科普活动、开发特色科普产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三是广大科研人员和管理人员要加强学习、注重实践,努力当好科学精神的弘扬者、科学方法的倡导者和科学思想的传播者。胡正国简要介绍了近代物理研究所科普工作的开展情况,希望能以本次培训会为契机,分院系统各单位强化沟通交流,院所协同发力,各展所长、各尽其责,丰富活动载体,努力做有“温度”、有“精度”、有“广度”、有“深度”的科普,为推动科学发展惠及于民提供高质量的科普供给。 

  本次培训采取专题讲授辅导、相互学习交流和现场观摩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其中,交流授课环节特邀两位科普专家进行专题辅导:陕西省生物农业研究所副所长李勃研究员以“如何让科普更有效”为题,从顶层设计、传播理念、战略定位、传播手段和科普作品等方面,分享了新时代科普工作的方法与技巧;甘肃省博物馆研究员卢冬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从讲解员的服务礼仪、讲解类型与方式、科普讲解的技巧与提升途径等方面进行了系统辅导,并对临场应变能力、控场能力、讲解者的注意事项和不同对象的讲解技巧等作了重点说明。在现场观摩阶段,与会人员参观了甘肃省地质博物馆科普基地,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甘肃省十佳科普使者、甘肃省地质博物馆办公室主任以展馆讲解为主题,先后在地球厅、矿物岩石厅、土地资源厅、地质环境厅等9个展厅为大家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讲解教学,同时分享了甘肃省地质博物馆科普工作的经验和成果。 

  通过举办本次科普工作培训会,不仅为兰州分院系统科普工作者们搭建了交流和沟通的平台、提升了科普工作水平,更在与会科普工作者中达成了工作共识、明确了前进方向、坚定了事业信念。大家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增强责任和使命感,发挥自身优势和专长,积极参与科普工作中,有效满足社会公众的科普需求,以优异的成绩献礼党的二十大!

培训会现场

甘肃省地质博物馆观摩学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