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高端学术沙龙在兰州成功举办

发表日期:2023-07-06来源:放大 缩小
  6月27日-28日,由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以下简称“老科协”)主办,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老科协和近代物理研究所承办的2023年高端学术沙龙重离子治癌技术及其关键问题探索”分别在甘肃兰州和武威成功举办。本次沙龙活动由兰州分院老科协会长靳根明主持。中科院老科协副理事长陈树堂出席并讲话。

  本次沙龙活动由专题报告研讨和实地考察交流两部分组成。活动第一天在兰州进行专题报告研讨。中科院老科协副理事长陈树堂首先代表院老科协和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致辞,他对一直致力于科技事业的各位老科技工作者表示衷心感谢,并介绍了高端学术沙龙的重要意义和要求。陈树堂指出,本次高端学术沙龙是院老科协首次在京外举办,希望与会人员围绕主题深入研讨,为推动重离子治疗技术深入创新、开发及应用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随后,近代物理研究所核物理专家、研究员靳根明,生物医学中心主任、医学物理研究室主任李强分别以“为什么重离子治癌成为最先进的放疗方法”“IMP重离子治疗技术研究的新进展”为题作了主旨报告,上海市质子重离子医院孔琳主任和甘肃省武威肿瘤医院张雁山副院长分别以“碳离子放射治疗的临床应用”“武威重离子治疗肿瘤经验介绍”为题作了特邀报告。 

  活动第二天在武威重离子中心(甘肃省武威肿瘤医院)进行了实地考察交流。武威肿瘤医院张雁山副院长结合设施设备运行现场为与会人员细致讲解了重离子治疗的临床应用及术后康养等,叶延程院长组织大家针对重离子治癌未来发展前景等方面进行了进一步的座谈交流。 

  活动期间,复旦大学放射医学研究所所长、放射医学、肿瘤放射生物学专家邵春林,前美国佛罗里达大学放疗系教授、质子中心主任物理师、美中嘉和医疗首席质子物理师、广州泰和肿瘤医院物理主任李左峰,以及甘肃省人民医院放疗中心主任蔡宏懿,兰州大学第一医院放疗科主任冉俊涛,近代物理研究所辐射医学室主任、兰州重离子医院技术负责人王小虎,近代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张红等十余位放射医学一线专家参与了沙龙讨论。 

  中科院兰州分院老科协副会长陈广庭,甘肃省老科协副会长任贵忠、秘书长武太忠,兰州市老科协会长(理事长) 乔甘颖、秘书长张君,兰州分院纪检组组长吴建刚,近代物理研究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袁平及部分近代物理研究所退休老研究员、兰州分院系统各单位离退休工作人员等共计38人参加了沙龙活动。 

  此次高端学术沙龙活动汇集了国内外重离子物理和肿瘤治疗领域专家们的新灵感和新思路,并通过深入讨论和交流,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宝贵建议,对促进我国重离子治癌事业蓬勃发展,为肿瘤患者提供更加有效的治疗贡献了智慧。

陈树堂副理事长致辞
专题报告研讨
实地考察交流
集体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