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西北高原所、青海盐湖所组织参加中国科学院科研诚信宣传教育专题讲座

发表日期:2023-07-20党委办公室来源: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放大 缩小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进一步加强研究所科研诚信建设,教育引导科研人员和研究生遵守科研规范、增强诚信自律,共同传承中国科学院优良传统。7月1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科研诚信宣传教育专题讲座在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举行。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纪检组组长、分党组成员、系统单位纪委书记吴建刚,中国科学院巡视办整改督办室负责人程海涛,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和青海盐湖研究所的所领导、科研人员、特别研究助理、在学研究生等100余人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西北高原所所长陈世龙主持。 

  中国科学院监督与审计局局长杨卫平作题为“以案为鉴——对青年学者的诚信提醒”的专题报告。报告讲述了科研诚信和科技伦理工作的根本遵循、科学人的社会责任和行为底线,通过丰富的案例解说,向广大青年学者和研究生进行五个提醒,告诫大家要注意学术安全,走实职业生涯的第一个脚步,系好学术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报告案例丰富、数据详实,讲解深入浅出,博得大家阵阵掌声。 

  报告结束后,杨卫平还同与会人员就做好科研原始记录、常见科研不端行为等问题进行现场交流。 

  陈世龙在总结发言中说,感谢杨卫平局长在百忙之中来到研究所开展科研诚信宣讲,希望全所的科研人员、研究生谨记五个提醒,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开展工作,将科学家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树立科研诚信意识,做到勤学、修德、明辨、笃实,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 

  最后,杨卫平一行参观了西北高原所所史馆、弘扬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和数字三江源国家公园展示厅等。 

陈世龙主持报告会

杨卫平作科研诚信宣传教育专题报告

报告会现场

参观数字三江源国家公园展示厅

参观弘扬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

参观西北高原所所史馆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