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兰州分院多项成果喜获2022年度甘肃省科学技术奖励

发表日期:2023-07-21来源:放大 缩小

  近日,甘肃省政府发布《关于2022年度甘肃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表彰2022年度为全省科学技术进步、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根据《决定》内容,院属在甘研究所共有10项成果(第一完成单位7项,参与完成3项)喜获2022年度甘肃省科学技术奖励,这是自2013年起甘肃省科技奖励一等奖限项申报后兰州分院获奖最多的一次。 

  由兰州分院作为提名单位的获奖项目中,近代物理研究所赵红卫院士荣获甘肃省科技功臣奖,这也是继2011年程国栋院士、2017年魏宝文院士,第三位荣膺甘肃省最高科技奖励——甘肃省科技功臣奖的中国科学院科学家;近代物理研究所徐瑚珊团队完成的“40A<缺中子核区短寿命原子核质量的高精度测量”、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李宗省团队完成的“祁连山水体多相态加速转换的过程、机制及效应”获得自然科学一等奖,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一专用项目获得技术发明一等奖,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陈拓团队完成的“极端环境微生物生态适应机制与应用示范”获得科技进步一等奖,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黄新异团队完成的“西北特色植物资源活性成分精准分离技术体系研究”和裴栋团队完成的“沙生植物资源锁阳的高值化研究与利用”分获自然科学二等奖和科技进步二等奖。 

  此外,在获得的奖项中,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参与完成的1.6MN径向锻造机组和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参与完成的甘肃省黄土公路路基多次湿陷机理与修筑成套技术也分别获得了甘肃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参与完成的基于生态水文耦合的干旱区流域水资源评价与优化配置技术及应用获得甘肃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近年来,在院党组和地方政府的指导下,兰州分院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积极为研究所申报科技奖励多渠道争取名额、提供奖励申报培训和审核指导申报材料等支撑服务工作,进一步提升科技成果获奖率,努力营造崇尚科学、实事求是、激励创新、追求卓越的良好风尚和弘扬科学家精神。在此,兰州分院向获奖团队和个人表示祝贺,希望兰州分院系统广大科技工作者以获奖者为榜样,勇攀科学高峰、敢为人先、追求卓越,努力探索科学前沿,发现和解决新的科学问题,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加快打造创新型省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