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草地早熟禾(Poa pratensis L.)染色体标记的分离和鉴定”一文在《Molecular Cytogenetics》上发表

发表日期:2017-08-02科技处来源: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放大 缩小

  赵闫闫,喻凤,刘瑞娟,窦全文*, Isolation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chromosomal markers in Poa pratensis,Molecular Cytogenetics,2017,10(5):1-9.   

  本项研究通过构建草地早熟禾重复序列DNA文库,采用染色体荧光原位杂交(FISH)筛选技术,分离和鉴定出了4个全新的草地早熟禾染色体标记:PpTR-1, PpTR-2, PpTR-3PpCR-1。其中PpTR-1, PpTR-2, PpTR-3为染色体端部区域分布重复序列,重复单元长度分别为 318 bp, 189 bp 189 bpPpCR-1为着丝粒或近着丝粒区域分布重复序列,重复单元长度为27bpPpTR-1, PpTR-2,PpTR-3的染色体分布方式在不同草地早熟禾品种间及草地早熟禾近缘种间具有较高的保守性;PpCR-1的分布方式在不同草地早熟禾品种间具有保守性,但是在不同近缘种间变异较大。同时文中揭示,青海草地早熟禾品种PpTR-3PpCR-1杂交信号数量显著少于从美国进口的品种。本研究开发出的染色体标记可作为揭示草地早熟基因组组成、不同品种及种质染色体特征以及揭示草地早地早熟禾无融合生殖的遗传规律的有力工具。

研究结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