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比较细胞遗传学分析紫花苜蓿复合群sativa-caerulea-falcata的核型进化”一文在《BMC Evolutionary Biology》上发表

发表日期:2017-08-02科技处来源: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放大 缩小

  喻凤,王海庆,赵闫闫,刘瑞娟,窦全文*,Karyotypic evolution of the Medicago complex: sativa-caerulea-falcata inferred from comparative cytogenetic analysis, BMC Evolutionary Biology,2017,17(104):1-12.     

  紫花苜蓿(Medicago sativa L.)被称为牧草之王,为全世界栽培面积最大的优质豆科牧草。紫花苜蓿可分为两个生物学种:二倍体紫花苜蓿(2n=16)和四倍体紫花苜蓿(2n=32)。黄花苜蓿(M. falcata L.)为紫花苜蓿遗传改良的优异种质资源,自然界同样存在两种倍性的黄花苜蓿:二倍体黄花苜蓿(2n=16)和四倍体黄花苜蓿(2n=32)。在相同的倍性水平上,紫花苜蓿和黄花苜蓿极易产生杂交。通常,四倍体紫花苜蓿和黄花苜蓿被认为分别是其二倍体种的同源四倍体。 

  本研究利用从紫花苜蓿中鉴定得到的11个串联重复序列DNA,采用染色体荧光原位杂交技术(FISH),对上述四个物种进行了染色体物理图谱比较分析。结果表明,二倍体紫花苜蓿染色体FISH特征显著区别于二倍体黄花苜蓿;二倍体紫花苜蓿染色体FISH特征与四倍体紫花苜蓿具有高度相似性,支持四倍体紫花苜蓿为二倍体紫花苜蓿的同源四倍体,同时在同源多倍化过程部分染色体存在显著结构变异;四倍体黄花苜蓿染色体FISH核型特征呈现高度变异,细胞遗传学比较结果不支持四倍体黄花苜蓿为其相应二倍体种的简单同源多倍体起源。本研究结果为阐明紫花苜蓿复合群中4个重要苜蓿近缘物种间的进化关系提供了可靠的细胞遗传学证据。 

研究结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