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中科院STS区域重点项目“稀土基中低温烟气脱硝催化剂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示范”通过验收

发表日期:2022-04-29来源: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放大 缩小

  4月25日,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发展中心组织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兰州理工大学等单位的技术、财务共7位专家对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承担的中科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STS)区域重点项目“稀土基中低温烟气脱硝催化剂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示范”进行了会议验收,兰州化物所精细石油化工中间体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成果转化与科技合作处及合作企业等20余人参加了验收会。兰州化物所周峰副所长出席会议,中科院科技创新发展中心黄韶勇副处长主持验收会。

  验收专家组听取了项目负责人唐志诚研究员关于任务完成情况的汇报,审阅了验收报告和技术报告,并观看了相关视频。经质询和讨论,验收专家组一致同意项目通过验收。

  专家组认为,该项目针对我国工业燃烧装置NOx烟气温度低难以处理、钒基催化剂有毒及北方稀土集团公司轻稀土有待高值化利用等问题,开展了稀土基中低温脱硝催化剂关键技术研究,完成了稀土基中低温脱硝催化剂粉体吨级规模工业放大,建成了3000立方米/年的蜂窝式稀土基中低温脱硝催化剂生产线并实现了催化剂工业化生产,在包钢焦化厂建成脱硝工业侧线并进行工业示范应用,形成了蜂窝式稀土基中低温脱硝催化剂从基础研发、中试放大、工业生产、示范应用、产业化整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圆满完成了项目合同的考核指标。项目成果的落地和产业化将改变我国现有中低温烟气脱硝以钒基催化剂为主、但钒基催化剂有毒且退役钒基催化剂为危废的现状,有利于提升我国稀土脱硝催化剂产业升级,进而形成我国独特的稀土基脱硝催化剂技术体系。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