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兰州化物所承担的甘肃省科技重大专项国际合作项目通过验收

发表日期:2022-06-30来源: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放大 缩小

  6月21日,甘肃省科技厅组织有关专家对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承担的甘肃省科技重大专项国际合作项目“新型绿色润滑材料的研发与示范推广进行了验收。甘肃省科技厅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吴志强、兰州化物所副所长周峰出席验收会。

  验收专家组听取了项目任务完成情况汇报,审阅了验收报告等相关材料,经质询和讨论,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

  该项目结合可持续、绿色发展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最新理念,在甘肃省科技重大专项计划的资助下,通过与瑞典吕乐奥理工大学机械原件部门和英国帝国理工学院摩擦学研究组合作,围绕新型生物质基润滑材料两类绿色润滑剂开展研究,研发出功能性小分子凝胶、无卤素离子液体添加剂、木质复合润滑剂、水基超润涂层等新型绿色润滑材料,组建了绿色润滑材料创新研发团队,建成了一套满足亲水润滑涂层中试生产和示范应用需求的百公斤级绿色润滑材料生产平台。项目执行期间,举办国际学术会议2次,邀请5名外国专家来甘工作,组织科普报告2次,培养硕博士研究生9名,发表学术论文30篇,获中国发明专利授权30件,完成科技成果转化5项。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国际环境保护意识的日益提高,绿色润滑剂已成为了摩擦学研究领域新的研究和发展方向。发展绿色润滑剂被认为是保护环境、解决石油危机的重要措施之一。兰州化物所将通过与瑞典吕乐奥理工大学、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绿色润滑研究团队的深度合作,联合甘肃省相关研发机构和企业,长期稳定地培育甘肃省新型绿色润滑材料技术产业,提升甘肃省在润滑材料产业中的综合实力及核心竞争力。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