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青海盐湖所锂矿石伴生铷铯资源综合回收利用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发表日期:2022-09-30工程中心来源:青海盐湖研究所放大 缩小

  铷铯产品在化学催化、石油开采和医学医药领域有广泛应用。铷铯属于国家重要战略资源,但我国的铷铯资源储量十分有限,自新疆可可托海三号矿坑关闭后,我国已无可供独立开采的榴石矿。虽然江西、湖南等地的锂云母矿和青藏高原盐湖卤水中有一定铷铯资源赋存,但因为品位低、组成复杂,开采难度极大。有中资企业收购国外高品位矿进行铷铯产品生产,但存在资源受制于人的巨大风险。因此,高效开发我国矿石和盐湖卤水中低品位铷铯资源意义重大。 

  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开展多年盐湖盐矿中锂、硼、铷、铯等战略性资源及相关同位素分离提取研究工作,在萃取化学基础理论和产业化应用领域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积累了丰富的产业化经验。20223月份,研究团队承担“锂矿石伴生铷铯资源综合回收利用”技术开发项目,合同指标要求铷和铯收率均大于90%,铷盐和铯盐产品纯度均高于99%。研究团队克服疫情防控等诸多困难,集中精兵强将加班加点进行技术攻关。 

  研究团队在大量的萃取体系筛选和工艺条件优化实验的基础上,提出了“萃取—洗涤纯化—反萃富集”的萃取分离铯盐完整工艺流程,并在混合澄清槽设备平台上开展了全流程工艺放大试验,经20余天连续运行,Cs的萃取率稳定在97%,同时实现了Rb的零损失,所得CsCl富集液纯度99.5%,通过强化过程和调控关键参数可获得纯度≥ 99.9%的高纯CsCl富集液。经过研究团队半年的技术攻关,已突破锂矿石伴生低品位铯资源高效分离提取的关键核心技术,受到了委托企业的肯定和高度评价。研究团队将凝智聚力持续技术攻关,以期在2022年底突破从提铯尾液中高效分离提取铷盐的关键核心技术,预期铷收率≥ 97%,所得铷盐产品纯度≥ 99% 

  相比于其他分离提取方法,萃取法分离提取锂矿石伴生的低品位铷铯资源具有收率高、产品纯度高、工艺流程简便、生产成本低廉等诸多优势,该工艺技术具有较广的普适性和良好的推广应用前景。萃取法分离提取锂矿石伴生的低品位铷铯资源技术的突破及广泛应用将极大改善我国铷铯矿石和产品过度依赖进口的局面,保障战略性铷铯资源的自给。研究团队采用萃取法从矿石资源中分离提取铷铯的研究工作对青藏高原盐湖卤水铷铯资源分离提取具有重要借鉴意义,下一步将持续攻关盐湖卤水中低品位铷铯资源萃取分离的关键技术。 

从矿石法提锂尾液中萃取分离铯全流程工艺放大试验

研究团队工作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