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兰州化物所著作《高性能碳基润滑材料》出版发行

发表日期:2023-09-06来源: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放大 缩小

  近日,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纳米润滑课题组张俊彦研究员等人著作——《高性能碳基润滑材料》一书由化学工业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本书系统地阐述了著者团队围绕碳基润滑材料开展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成果。本书共八章,包括碳基润滑材料的概述、富勒烯润滑材料、碳纳米管润滑材料、金刚石润滑材料、石墨烯润滑材料、非晶碳薄膜润滑材料、橡胶软表面硬质碳基薄膜润滑材料、非晶碳基薄膜强韧润滑调控与应用和低摩擦固体润滑碳薄膜关键技术及应用。本书为碳基润滑材料的基础和应用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借鉴,对从事碳基润滑材料科学研究和教学等相关领域的人员具有参考和应用价值。

  张俊彦研究员带领的团队长期从事碳基润滑材料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提出了本征结构和摩擦界面结构的低摩擦设计新策略,开展了碳基纳米结构的形成机制、低摩擦和超润滑界面结构演变等科学问题研究。他们以基础研究为科学支撑,解决了碳薄膜纳米结构可控制备、轴承钢表面低温高结合力制备和工艺装备一体化集成、以及在软基底如橡胶表面构筑硬质碳薄膜等技术难点,实现了材料、技术、装备、系统的链条式突破和产业应用,突破了我国发动机高压共轨和配气系统的摩擦磨损瓶颈技术问题,解决了航空、航天、船舶等领域关键部件的服役失效和可靠性技术难题。

《高性能碳基润滑材料》封面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