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兰州化物所抗高原缺氧研究获系列进展

发表日期:2023-10-31来源: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放大 缩小
  高原缺氧会诱发急性高反、高原脑水肿等多种重大疾病,目前缺乏有效防治措施,严重影响人类生命健康。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西北特色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天然药物与新药研究课题组开展了中草药抗高原缺氧创新药物和特需功能营养剂系统研究,创新性地构建了靶向 HIF核心氧敏通路的中草药活性物质快筛技术体系( J. Chromatogr. A 2022, 1679:463411; Electrophoresis 2022, 43:1601Front Cover)等)。
  该课题组从绞股蓝、黄芪、丹参等中草药中筛选发现了 30多种活性天然产物并建立了抗缺氧中草药物质库。特别是从绞股蓝( Gynostemma pentaphyllum)中发现了活性物质 GPs,可显著预防高原缺氧诱发的脑功能下降和体力下降、延长模型动物缺氧环境存活时间,安全性评价表明口服无毒,具有明显的成药性优势( J. Food Biochem. 2022, 46:e14448; J. Agr. Food Chem. 2020, 68:193; ZL202110350739.5等)。
  进一步研究,发现单体化合物 GP14可有效预防高原脑水肿的发生发展,并与相关单位合作开展临床前研究( Int. Immunopharmacol. 2022, 107:108675; Toxicol. Appl. Pharmacol. 2022, 448:116092)。该工作为研发抗高原缺氧及相关疾病新药提供了科技支撑。
  在此基础上,团队以前期发现的抗高原缺氧活性物质为核心原料,研制了功能性食品和保健食品,制定了企业标准 2项,分别在相关企业进行试生产,各项技术均达标。近期,组织人员对研发的抗高原缺氧功能产品进行了人体试食评价,取得成功。
1 中草药抗高原缺氧活性物质筛选方法
  上述研究工作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甘肃省杰出青年基金、甘肃省重点研发计划等的支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