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兰州化物所等单位制订的《脱毒抗菌材料用凹凸棒石》行业标准获批准发布

发表日期:2024-01-04来源: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放大 缩小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 2023年第38号公告,由江苏省盱眙凹凸棒石黏土行业协会、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和江苏神力特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制定的建材行业标准 JC/T 2791-2023《脱毒抗菌材料用凹凸棒石》获批,将于 2024年7月1日正式实施。
  该标准规定了霉菌毒素吸附用凹凸棒石及抗菌用凹凸棒石的术语和定义、分类与标记、外观质量与特性要求、试验方法及检验规则,适用于动物安全养殖领域以凹凸棒石为主要原料制备的霉菌毒素吸附用和抗菌用材料。甘肃省黏土矿物重点实验室王爱勤研究员为该标准的第一起草人。
  针对饲料霉菌毒素污染严重及动物养殖抗生素替代需求,甘肃省黏土矿物重点实验室先后研发了凹凸棒石霉菌毒素吸附剂和抗菌剂,与江苏神力特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建成两条全自动生产线,产品已应用于大型养殖企业。该行业标准的发布与实施,将有助于规范行业秩序,延长凹凸棒石上下游产业链,提升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助推凹凸棒石产业高质量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