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创新

区域创新

中国科学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重点专项“弘光专项”——医用重离子加速器产业化项目通过阶段目标评估

发表日期:2018-07-12来源:近代物理研究所放大 缩小

  近日,中科院科发局在兰州组织召开中国科学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重点专项“弘光专项”——医用重离子加速器产业化项目阶段目标评估会。中科院科发局、前沿局、重大任务局、发展规划局、条财局、人事局、传播局及国科控股相关领导,空军总院夏廷毅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张红志主任、解放军301医院王连元主任、兰州重离子医院王小虎院长、兰州军区总院李莎主任等行业专家以及财务专家、地方政府部门领导、省行业主管部门领导及用户单位领导组成评估组,评估组分别考察了武威重离子肿瘤医院和兰州重离子医院,710日在近代物理所举行了项目评估会,夏廷毅任评估专家组组长。 

  近代物理所所长肖国青汇报了研究所医用重离子加速器产业化项目进展,并同与会专家和领导进行了深入讨论。评估组认为:作为中科院弘光专项首批立项的唯一项目,在检测机构、医院、投资方、地方政府和监管部门的大力配合和支持下,项目团队奋力拼搏,完成了医用重离子加速器产业化项目武威示范装置检测和产业化平台公司注册,高质量超额完成了项目预期阶段性目标。评估组一致同意通过该项目阶段目标评估。 

     夏庭毅指出,该项目阶段进展远远超过预期目标,体现了近代物理所团队的创造精神和团队精神,极大促进了我国核心技术的发展。武威装置90%设备是国产,拥有60多项专利,综合性能超越国外产品,通过了国家质检机构的检测,完成了临床试验方案,进展令人鼓舞,是大科学装置重大技术应用的典范。建议中科院积极争取国家层面的支持,缩短注册周期,使其早日投入临床应用。中科院科发局孙命副局长表示,该项目处于打造民族品牌、造福民生的关键时期,要加强医学物理人才培养,整合中科院力量配合研发机械臂治疗床等配套设备。中科院机关其他各局领导、甘肃省食药监局、甘肃省卫计委、兰州市科技局领导均表示今后将继续支持该项目,共同打造离子产业。

图1:“弘光专项”阶段目标评估会议现场

图2:肖国青向孙命副局长讲解武威装置的中央控制系统

                                                                                                             (成果转化与产业处  供稿  综合办公室  编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