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创新

区域创新

大连理工大学唐春安来访交流

发表日期:2019-10-17来源: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放大 缩小

  1015日上午,应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研究员高晓清邀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青获得者、长江学者、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唐春安到西北研究院访问交流,并作了题为地球大龟裂——基于力学的地学思考的学术报告。 

  唐春安基于热力学、物理学和力学原理,提出了以地球自身热平衡为驱动力的地球演化新假说——地球大龟裂,并利用地球系统热平衡方程,提出了地球周期性冷、热变化的可能机制。通过对龟裂形成过程、龟裂诱发的物理学、热力学和力学变化的分析,对地球演化过程中的板块起源、超大陆裂解、漂移和碰撞、火山喷发与玄武岩溢流、生物灭绝、冰河生长与消融以及全球变暖等一系列彼此相关的重大地质事件给出独特见解。 

  通过此次活动,有效启发了大家的科研思维,促进了不同学科间的交流和互鉴。 

                                                                                     (责任编辑 陈治理)

报告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