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创新

区域创新

兰州化物所召开学术委员会2020年度第5次扩大会议

发表日期:2020-10-12来源: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放大 缩小

  为全面总结评估“十三五”实施成效、谋划“十四五”发展,9月29至30日,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召开了学术委员会2020年第5次扩大会议。中国工程院院士、兰州化物所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薛群基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兰州化物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维民研究员等学术委员会委员,所领导、实验室(中心)正副主任、职能部门正副处长、研究员等100余人参加了会议。青岛研发中心、苏州研究院通过视频参会。

  会上,“十三五”时期“一三五”规划项目负责人从项目任务目标完成情况、取得的重要成果、人才队伍培养情况等方面作了汇报,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分享了项目实施及科研攻关经验,学委会委员对项目进行了结题考核评议。各相关实验室主任汇报了实验室优化调整初步方案。“十四五”时期“一三五”规划各候选项目负责人介绍了项目的研究背景与立项依据、关键科学与技术问题、研究内容及方案、研究队伍组建情况等,与会人员围绕是否预期产生重大成果及形成未来竞争优势等进行了研讨,对项目的组织及实施提出了意见建议,学委会委员及全体研究员对候选项目经行了投票遴选。

  薛群基院士强调,全所科研骨干要深刻领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创新第一动力,实现更多“从0到1”和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的重要讲话精神,遵循“四个面向”这一推动中国科技事业发展的最新指针。他指出,开展科技创新工作一方面要站高望远瞄准国际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另一方面要紧密结合区域经济和产业需求,强化研究工作的系统性和前瞻性。研究所要进一步注重青年人才培养,加强重大平台建设,凝练“十四五”目标,落实“一三五”规划任务。

  所长、党委书记王齐华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全所职工要及时了解把握国家科技改革新动向,尤其要高度关注、紧密跟进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优化调整政策,发挥现有平台的优势和特色,结合实际研究制订具体方案,进一步优化完善研究所科研平台建设。系统制订“十四五”规划,坚决落实党中央和院党组关于科技创新的重大决策,凝心聚力、勇于创新,彰显科技工作者推进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担当和决心。

会议现场

薛群基院士讲话

所长、党委书记王齐华总结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