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创新

区域创新

兰州化物所举办第三届科学节线上活动

发表日期:2020-10-31来源: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放大 缩小

  10月31日,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举办第三届科学节线上活动。本届科学节主题为“嗨,科学!”。兰州化物所线上活动结合研究所学科特色和社会关注的话题,安排了“云游兰州化物所”直播环节,利用“今日头条”“抖音”等网络视频平台邀请观众云游研究所、参与科学小实验;线上“科学公开课”“‘科学之美’图片、微视频展”等活动。

  “云游兰州化物所”直播环节,主播带着观众们参观了羰基合成与选择氧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观众们跟随着镜头走进科研一线、走进科学家,一睹各种科研重器的神秘风采,了解实验室取得的各项科技成果、为国家科技事业做出的贡献等。直播期间,观众们还与科研人员进行网络互动,在评论区讨论参观过程中的科学现象,就一些科学问题进行提问。

云游羰基合成与选择氧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云游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

  “科学小实验”环节安排了“嗨!多彩水宝宝”“碘钟实验”“魔术蛋糕”“超滤浓缩”等小实验,观众们通过镜头参与到各种奇妙的小实验里,感受科技的神奇魅力。

科学小实验

  线上“科学公开课”环节,为公众提供了研究所科研人员讲解的十几堂公开课,包括“寻找<哈利·波特>魔法石——从炼金术到金催化”“摩擦还可以发光”“咖啡你我他”“材料家族服装秀之功能涂层”“厨房中的化学”“美丽的催化”“关于锂离子电池,你所不知道的一些事儿”“舌尖上的安全”“‘不忘初形’的形状记忆材料”“植物工厂”“西部风采”“奇妙的摩擦世界”。公开课用生动有趣的语言为“高大上”的科学接上了“地气”,让观众们在轻松有趣的氛围中学到了新的知识。

科学公开课

  “‘科学之美’图片、微视频展”环节,展示了研究所科研人员在日常科研工作中发现和捕捉到的各种微观视角下科学与艺术融合之美的瞬间,包括显微镜下的铜钱草叶片细胞、无机盐结晶、质谱技术为基础的分子空间分布成像图等,让公众在领略科学奥秘的同时,惊叹科学之美。

科学之美图片

  本次线上活动是兰州化物所响应中国科学院“第三届科学节”举办的大型公益性科普活动之一,旨在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展示科技成果,让科学走进公众,让公众爱上科学。后期,研究所还将举办“科普扶贫扶智”“特邀科普报告”“青年学术沙龙”等科学节系列活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