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创新

区域创新

西北高原所举办第三届科学节活动

发表日期:2020-11-02科技处来源: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放大 缩小

  建院71周年之际,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于10月31日举办了第三届科学节活动。本次活动有科普讲座“生命科学研究中的实验动物”、三江源国家公园数字之旅、认识青藏高原动植物、植物标本采集与制作实践、高原新视角—水族馆中的青藏高原等环节,15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31日上午,西北高原所助理研究员张明作了“生命科学研究中的实验动物”的讲座,从实验动物的定义、生命伦理学、常用实验动物、实验设计原理等方面介绍了生命科学研究中的实验动物,介绍了实验动物3R原则,阐述了实验动物在科学研究中的重要作用。

  在三江源国家公园数字之旅、认识青藏高原动植物两个环节中,参加活动人员分组参观了三江源国家公园数字监测平台及青藏高原动植物标本馆。西北高原所研究员赵亮介绍了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的时代背景,三江源国家公园的概念、基本情况,参加活动人员观看了三江源国家公园电子沙盘,欣赏了三江源国家公园VR生态景象、观赏和认识了AR技术下呈现的三江源国家公园特有动植物。西北高原所高级工程师陈晓澄、副研究员李文靖介绍了青藏高原动植物标本馆内的动植物标本及其背景知识。

  下午,陈晓澄通过介绍野外标本采集的图片和经历,分享了植物标本采集与制作的知识,并指导参与活动的20余名小朋友完成了植物标本的制作。小朋友们在这堂课中了解了野外采集植物标本的工作,认识了标本植物,体验了标本制作过程,满怀喜悦地完成了自己的作品。

  最后,在西北高原所刘思嘉博士的带领下,参与活动的人员参观了高原鱼类水族馆,仔细认真观察了青藏高原的裂腹鱼。

  此次活动的开展,激发了公众的科学探究精神,提高了科学思考能力、在提升公众高原生物及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科学素养起到了积极作用。

  

  “生命科学研究中的实验动物”讲座现场

  

  三江源国家公园数字之旅环节(学习讨论AR技术下呈现的垂头菊)

  

  认识青藏高原动植物环节(学习标本馆馆藏植物)

  

  植物标本采集与制作实践环节(植物标本制作实践)

  

  植物标本采集与制作实践环节(作品展示)

  

  高原新视角—水族馆中的青藏高原环节(学习讨论水族馆中的鱼类)

  

  科学节活动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