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创新

区域创新

甘肃省黏土矿物应用研究重点实验室召开第一届学委会第三次会议

发表日期:2021-08-06来源: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放大 缩小

  7月29日,甘肃省黏土矿物应用研究重点实验室召开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学委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刘维民研究员主持会议,甘肃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葛建团、中科院兰州分院副院长陈改学和兰州化物所所长、党委书记王齐华出席会议,兰州分院、兰州化物所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实验室科研骨干参加了会议。

  实验室主任王爱勤研究员汇报了两年多来实验室的整体工作,包括基本情况、代表性研究工作进展、队伍建设、学术交流和服务产业发展等,结合近期甘肃省推动凹凸棒石产业发展的举措,对实验室未来重点研究工作进行了部署。学委会委员在肯定实验室目标定位、重点方向部署、科研产出以及成果转化成绩的同时,就实验室未来重点工作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希望实验室聚焦甘肃凹凸棒石产业发展的关键科学问题和共性问题,继续为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会上,陈改学说,实验室自获批以来,重点围绕甘肃混维凹凸棒石的高值化利用,开展了源头创新研究工作。中科院与甘肃省即将签署新一轮战略合作协议,兰州分院将根据凹凸棒石产业发展的实际需求,积极支持实验室开展有针对性的研发活动和技术服务,进一步提升凹凸棒石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助推甘肃省凹凸棒石产业可持续发展。 

  葛建团对实验室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矿物功能材料受到国家和各部委的高度关注,“十四五”期间更是将非金属矿产业发展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重点实验室要从更高层面坚定依托地方资源开发矿物功能材料的决心与信心,进一步加强创新人才培养,通过学科交叉和优势互补,协同推进科技创新,服务甘肃凹凸棒石产业高质量发展。

  王齐华对各位领导、委员给予实验室的支持、指导和帮助表示感谢。他说,研究所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实验室有序、健康发展。刘维民院士作了总结讲话,就实验室发展目标、研究队伍规模、研究方向凝练等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实验室将针对各位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并结合“十四五”规划和学科定位,及时完善发展目标、研究内容,有所为有所不为,为矿物功能学科发展和地方经济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学委会会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