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创新

区域创新

兰州化物所开展第四届科学节走进帮扶村活动

发表日期:2021-12-03来源: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放大 缩小

  为助力乡村振兴,扩展帮扶村学生知识视野、培养科学态度、激发科学探索精神,12月1日,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党委委员、副所长张俊彦,党委委员师彦平,率研究所青年科研人员赴会宁县汉家岔镇王马山村开展第四届科学节走进帮扶村活动,王马山村中小学60多名师生参加了活动。

  前期,研究所面向帮扶村师生组织了“‘最亮的星’——向科学、科学家表白!”主题征文绘画作品征集活动,学生们踊跃参加,共提交33件作品,最终评选出12个优秀奖、21个参与奖。下午1点30分,“‘最亮的星’——向科学、科学家表白!主题征文绘画”活动颁奖仪式在王马山初级中学多媒体教室举行。张俊彦、师彦平和王马山中小学校长为参加活动的学生颁发了证书和纪念品,并鼓励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做国家的骨干和栋梁。

征文、绘画部分作品

颁发证书和纪念品

  先进润滑与防护材料研发中心杨增辉副研究员作了题为“‘不忘初形’的形状记忆聚合物”的报告,介绍了形状记忆聚合物材料类型、变形方法以及相关的应用等,现场演示了形状记忆聚合物遇热变形的小实验。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马立民助理研究员作了题为“传感器——让生活更加智能”的报告,介绍了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传感器应用及其工作原理,展望了智能家居的未来趋势。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刘昊助理研究作了题为“认识身边的材料—探秘高分子材料”的报告,通过解答“什么是高分子材料?”“高分子材料从哪里来,又用到哪里去?”“怎么研究高分子材料,有什么用处?”三个问题,帮助学生认识身边的材料,建立材料性质与功能的基本概念。三位老师还勉励同学们要善于观察、勤于思考,从小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将来通过科技让生活变得更美好。

杨增辉副研究员,马立民、刘昊助理研究员分别作科普报告

  本次活动旨在为帮扶村学生们心中播下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种子,开启科学世界的大门,引导学生们“学科学、用科学”,坚定科学让生活更美好的信念,同时也进一步加深了研究所青年科研人员对研究所帮扶工作的认识和了解,坚定了他们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的信心和决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