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创新

区域创新

西北研究院参与科技攻关的两河口水电站大坝全线填筑到顶

--两河口建设管理局发贺信表示祝贺

发表日期:2021-12-29来源: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放大 缩小

  1224日,雅砻江两河口水电站大坝填筑至2875米高程,已建成的我国第一高、世界第二高土石坝全线填筑到顶。  

  两河口水电站位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雅江县境内,是国家重点工程,西部大开发优化能源供给侧结构性调整的战略工程,是我国水电开发向高海拔寒冷地区发展的标志性工程,在世界水电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水电站位于青藏高原东部边缘地带,属于季节冻土区。每年冬季11月中旬至次年2月中旬,有3个多月的时间大坝心墙土料会出现冻结现象。心墙是大坝挡水防渗最重要的结构,冬季大坝心墙土料冻结成为影响大坝质量和进度的关键制约因素之一。在国内外均无成熟经验借鉴情况下,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俞祁浩研究员率领的科研团队承担了两河口大坝心墙冻融理论、防控体系及冻融性能演变微细观机理等科研项目,对确保大坝优质高效建设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与技术支撑,推动大坝提前一年填筑到顶,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据悉,作为我国水电开发向高海拔寒冷地区发展的标志性工程,为破解高寒地区心墙土料冬季施工难题,雅砻江公司联合西北研究院等多家单位,通过系统全面的室内外试验、多学科交叉研究,围绕心墙土料冻融基础理论、关键技术和成套施工工艺等开展科技攻关,研发了冬季土料开采、运输、掺拌、摊铺、碾压成套技术体系,发明了保温材料收放设备,将原来人工揭盖被子4小时缩减到1~2个小时,显著提高了冬季施工土料冻融防控技术水平和施工效率,实现了冬季大温差和高寒低温环境下心墙全天候全仓面快速连续施工。 

  基于西北研究院的突出科技贡献,两河口建设管理局特发来贺信表示祝贺,并向参加两河口工程建设的俞祁浩科研团队表示感谢。同时,希望西北研究院继续发扬“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践行“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的两河口作风,为两河口水电站建设圆满收官和中国高寒地区水利水电工程科技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西北研究院(原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科研人员坚守工程一线

西北研究院受表彰

 

贺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