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创新

区域创新

兰州化物所与窑街煤电集团、中石油兰州化工研究中心联合举办低碳催化与二氧化碳利用专题学术研讨会

发表日期:2022-03-01来源: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放大 缩小

  2月24日,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窑街煤电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窑煤集团)和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兰州化工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兰州化工研究中心)在窑煤集团联合举办了低碳催化与二氧化碳利用专题学术研讨会,来自3家单位的30余人参加会议。兰州化物所副所长赵培庆,窑煤集团党委书记许继宗,兰州化工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宝杰等出席会议。窑煤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王永忠主持会议。

  会上,窑煤集团通风防火部部长张吉福介绍了窑街煤电煤层气赋存及利用现状。兰州化物所丑凌军研究员介绍了兰州化物所在甲烷二氧化碳重整制合成气方面的工作进展,并就窑煤集团煤层气利用提出了初步建议。兰州化物所所务委员石峰研究员介绍了兰州化物所在合成气转化及甲酰化反应催化体系与技术方面的技术。兰州化工研究中心化工催化剂研究所副所长马好文介绍了中心基本情况和中心在合成气转化研究方面的相关工作。与会人员围绕窑煤集团煤层气的开发利用及后续合作进行了交流。

  兰州化物所在甲烷二氧化碳重整制合成气及其转化利用方面有深厚的技术积累,窑煤集团拥有丰富的煤层气资源,兰州化工研究中心拥有雄厚的中试转化技术及相关平台。在当前 “双碳”背景下,三方在二氧化碳的捕集、转化及利用方面拥有成熟的合作条件、契合的发展目标及共同的社会责任。与会人员表示,后续将在煤层气转化利用方面开展深入合作,为推动国家“双碳”战略的实现贡献力量。

  与会人员还调研了窑煤集团煤层气抽采井、海矿上广场瓦斯抽放泵房。

研讨会现场

调研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