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创新

区域创新

兰州化物所与长江大学举办低碳催化与二氧化碳利用合作交流研讨会

发表日期:2022-03-23来源: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放大 缩小

  3月21日,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和长江大学通过线上形式举办了低碳催化与二氧化碳利用合作交流研讨会。中国工程院院士李阳,中科院院士刘维民,兰州化物所所长、党委书记王齐华,党委副书记张长春,副所长张俊彦,长江大学党委书记王建平,校长冯征,副校长张玉清、吕一兵等参会。

  会上,王齐华和王建平分别介绍了兰州化物所和长江大学的基本情况。兰州化物所所务委员、羰基合成与选择氧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石峰从实验室发展历程与组织结构、研究方向与目标任务、代表性科研成果、重组现状等方面介绍了低碳催化与二氧化碳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的重组思路和工作进展。张玉清介绍了长江大学在二氧化碳利用方面的研究成果和未来规划。

  李阳院士和刘维民院士就双方开展合作提出了意见建议。与会人员围绕如何加强在低碳催化与二氧化碳利用领域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兰州化物所在二氧化碳活化转化方面具有很好的基础和扎实的学科积累。长江大学是湖北省人民政府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共建高校,在能源生产过程中二氧化碳利用和协同减排方面有很好的技术基础和优势。在当前“双碳”战略背景下,双方在二氧化碳转化、利用和封存方面拥有成熟的合作条件、契合的发展目标及共同的社会责任。双方表示,将发挥各自优势,开展深入合作,加强学术交流,促进产学研结合,为实现国家“双碳”战略目标贡献力量。

  兰州化物所科研与规划处、所务办公室、人事教育处,长江大学学术委员会、武汉校区、发规处、人事处、科技处等部门负责人参会。

会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