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创新

区域创新

兰州化物所与长江大学、石科院举办低碳催化与二氧化碳利用线上研讨会

发表日期:2022-05-18来源: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放大 缩小

  516日,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会同长江大学、中国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石科院)举办了低碳催化与二氧化碳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线上交流研讨会。中国工程院院士李阳、中国科学院院士刘维民,兰州化物所所长、党委书记王齐华,副所长赵培庆,长江大学党委书记王建平,校长冯征,副校长张玉清、吕一兵,石科院院长李明丰,副院长王皓等参会。 

  会上,王齐华介绍了兰州化物所“十四五”时期聚焦国家“双碳”目标和能源革命,在研究方向、平台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布局和规划。兰州化物所所务委员、羰基合成与选择氧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石峰从使命定位与发展目标、研究方向与重点任务、研究基础及重组举措等方面介绍了低碳催化与二氧化碳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的重组建设工作方案与进展。 

  李阳院士和刘维民院士就三方开展合作,共同推进实验室重组建设,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与会人员围绕如何加强在“双碳”领域合作进行了研讨交流。 

  兰州化物所在二氧化碳活化转化方面具有深厚的研究基础和扎实的学科积累。长江大学是湖北省人民政府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共建高校,在能源生产过程中二氧化碳利用和协同减排方面有很好的技术基础和优势。石科院是中国石化直属的石油炼制与石油化工综合性科学技术研究开发机构,长期致力于石油炼制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在碳评估与工艺研究等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 

  “双碳”战略目标是我国新时期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与会三方表示,将发挥各自科研和平台优势,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有机结合三方研究力量,通力协作,为“双碳”目标的实现贡献力量。

会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