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创新

区域创新

兰州化物所蔡美荣和张斌获第十届甘肃省青年科技奖

发表日期:2022-06-06来源: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放大 缩小

  近日,第十届甘肃省青年科技奖评选揭晓,全省30名科技工作者入选。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蔡美荣研究员、张斌研究员获奖。

  甘肃省青年科技奖是由甘肃省委组织部、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甘肃省科学技术协会、共青团甘肃省委共同设立的面向全省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本届甘肃青年科技奖获奖者都是来自全省各高校、科研院所、各级企事业单位、民营企业等从事科研生产的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

  获奖者介绍:

  蔡美荣,女,1982年生,中共党员,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摩擦化学和高性能润滑材料,兼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高级会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2021-2023年青年论坛组委会委员。近几年在凝胶和离子液体润滑材料的研究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20余篇,研究成果获得同行的正面评价和引用(引用2800多次,h因子34),获授权中国发明专利30余件。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重要科技项目子课题、企业合作项目10余项。获甘肃省杰出青年基金资助、“温诗铸枫叶奖”、中国科学院“朱李月华”优秀博士生,入选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获甘肃省技术发明奖一等奖(排名第3);获中国化工学会技术发明奖一等奖(排名第4)。担任《中国科学数据》、《摩擦学学报》、《表面技术》等杂志编委会成员。

  张斌,男,1982年生,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PVD技术研发,薄膜制备及润滑、耐磨耐蚀和超低摩擦机制方面的研究及产业应用工作。兼任真空学会薄膜专委会委员、机械工程学会表面工程分会青年组和磨损与表面工程组专家等。累计发表文章115篇,获授权中国发明专利40件,美国发明专利1件,主持编制汽车行业团体标准1项。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STS区域重点项目、 “西部之光”人才项目等10余项。获得2019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第3)、2018年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排名第3)、2016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排名第5)、2015年甘肃省技术发明一等奖(排名第5);获得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优秀会员(2021)、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青年科技成就奖(2021)、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优秀青年人才奖(2020)、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优秀青年奖(2021)、兰州化物所青年创新奖(2020)、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科技成果转化奖(2019)、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2018)。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