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创新

区域创新

苍茫高原,探湖之旅——二次科考之西藏盐湖考察侧记(四)

发表日期:2022-07-27来源:青海盐湖研究所放大 缩小

  科考队员李庆宽:经过了重重检查,我们来到了藏西先锋,红色阿里。虽然还要面对高海拔缺氧与湖面的风浪,但阿里地区待考察盐湖位于羌塘保护区内的不多,这意味着我们不需要每天扎帐篷、野炊,这让大家心里轻松了不少。有了前面的工作经验,科考工作似乎很快就能完成了。可没想到的是,考验却一个接着一个! 

  达瓦错,汉语意思为“月亮湖”,是我们在阿里地区考察的第一个盐湖,但“月亮湖”考察远没有她的名字那么柔美。中午时分的达瓦错还是风平浪静,可一到下午,大风起来,水深近40米的达瓦错便掀起了滔天巨浪。一片苍茫中,小船剧烈晃得,湖水也不断灌进船里,两名队员还因为晕船而呕吐不止,……。等完成工作回到湖边,大家的衣服都已湿透,在风中冻得瑟瑟发抖。经过这一番折腾,当天晚上一名队员便感冒了,加之晕船、高反严重,被连夜送往最近的措勤县人民医院。在县政府和县科技局领导的帮助下,该队员住进县医院,吸氧输液。第二天天刚亮,由于病情仍然严重且当地医疗条件有限,我们只能继续赶往具有更好条件的日喀则市。人命关天,600多公里的路程一刻没停!到了日喀则,经过一夜的治疗,加上海拔的降低,队员病情略有缓解,大家也松了一口气。然而,科考任务不能耽搁,在妥善安排好生病队员后,我们便马不停蹄又返回措勤县。由于两天两夜没有好好休息,当翻过海拔5566米的桑木拉达坂后,司机将车停在路边休息一下,可海拔太高,没一会儿就把他憋醒了。既然睡不着,我们两个人便继续赶路,想着尽快与“大部队”汇合,完成剩余的科考任务。 

  科考工作仍在继续。然而,屋漏偏逢连夜雨,在前往海拔近5000米的捌仟错的路上,车刚到山口,装着保障物资的拖车又坏了,而此时已经接近凌晨1点了。山口寒风凛冽,不情愿地从暖暖的车里下来,人立刻就冻得连打喷嚏。好在故障并不严重,几个人快速修理好,赶紧回到车里,此时双手已经冻得没有了知觉。终于,在凌晨3点我们到了捌仟错湖边,但已经有两三个人出现感冒迹象,而近5000米的海拔也注定今晚是一个难熬的晚上。为了保证第二天身体不出问题,大家每人吃了几片安乃近后便钻进睡袋休息了。虽然有了预防措施,但第二天还是有两个队员感冒了,幸运地是症状较轻,仍然可以坚持。没办法,现在人手已经不够了,如果再少两个人,科考工作就没办法继续。由衷地佩服这个队伍里的每一个队友,在繁重的工作和恶劣的天气面前,大家都没有退缩,也没有抱怨,反而更加团结互助,为了共同的目标而更加努力。这样的兄弟情啊,真是一辈子也忘不了! 

  后面,我们又经历了湖中太阳暴晒下人员中暑、冰雹大浪、感冒高反,但这么多天下来,大家已经习以为常,或者说麻木了......。然而,在海拔超过5000米、水深近70米的龙木错,真正的危机才悄悄袭来。在龙木错考察即将结束时,发动机突然失灵,无奈湖上风浪特别大,只能小心翼翼地控制着船顺风漂到远离出发点的湖岸,而此时已经晚上8点多了。大家下了船,沿着泥泞不堪的湖边步行前往远处的一个修路站。大家穿着雨裤,深一脚浅一脚,翻过一个又一个小河沟,却总也走不到看似不远的修路站。到了夜里11点多,天色完全黑了下来,几个人不由得心里害怕,这可是无人区啊,谁知道会碰到啥东西突然跟上来或窜出来!虽然还有一些食物,但并没有带水(主要考虑船上穿着雨裤上厕所不方便)。夜里的野生动物肯定会多起来,大家不由自主想起白天见到的狼,头皮都感觉有点发麻了。为了抵抗乏意和减轻惧意,几个人只能不停地聊天、喊话,或者打开手机闪光灯,生怕和狼、熊不小心碰个照面。可只有不停歇才能有获救的希望,大家迈着沉重的步伐继续前进。海拔太高了,人呼吸都很困难,走路也要走不动了,马上就到生理极限了,如果碰到野生动物,逃跑也不可能了,心里想着,今天就要在这个地方回归大自然了。疲劳的身体加上沉重的心理负担,一个年轻的队员此时已经不再说话,只是机械地一步一步往前挪。生死边缘,似乎一切都无所谓了。最终,在拖着疲乏的身躯步行20多公里后,凌晨两点半,我们终于到了这个修路站。可悲催的是,手机没有信号,依然联系不上车上的人。让人感动的是,修路站人员不仅给了我们一些水和面包果腹,还开车把我们送到有信号的地方,让我们又一次感受到了西藏的热情。和车上的人取得联系之后,队友们立刻就来接我们,此时已经凌晨3点半了。一行人在最近的村子里也没有找到住宿的地方,而多玛乡还在100多公里之外。为了不过多耽误工作,我们决定在车里睡一宿,明天还要去找船修船。

  第二天一早,找到了船,然后把发动机修好了;经过短暂休整后,一切也恢复了正常,之后的工作也还算顺利。在办理好进入保护区的手续后,我们又顺利完成了4个盐湖的考察,至此,科考工作也基本完成了。能够比较平安地走完这近15000公里的路真是很幸运。终于,我们也能够怀着愉悦的心情踏上返程的路了。 

 

阳光下漂亮的洞错 

 

撑起篷布挡住大浪的科考队员 

 

夜色下温馨的帐篷 

 

龙木措湖边的独狼 

 

风浪席卷的小船 

 

冰雹下无处躲藏的我们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