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创新

区域创新

近代物理所成果转化项目工作入选“近年来核技术应用领域十件大事”

发表日期:2022-09-26来源:近代物理研究所放大 缩小

  9月21日,国家原子能机构2022年第三季论坛在京举办,发布了核技术应用领域十件大事,展示了核技术近年来在国民经济领域的重大应用成果。 

  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首台国产自主知识产权医用重离子加速器成功投入临床应用”工作入选近年来核技术应用领域十件大事。近代物理所研制成功我国首台医用重离子加速器并投入临床应用,为重离子高端制造业、精准离子医疗等奠定了坚实的技术支撑,使我国成为全球第四个拥有自主研发重离子治疗系统和临床应用能力的国家,打破了国外垄断。 

  核技术造福民生,在工业、农业、医疗、环保、安全等国民经济诸多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并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服务保障民生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核技术应用领域十件大事还包括同位素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发布,世界首台全景动态扫描PET-CT研制成功等工作。 

 

图: 国家原子能机构颁发的“近年来核技术应用领域十件大事”荣誉证书 

    

    

    

  (成果转化与产业处   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