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创新

区域创新

中科院吴奇院士到兰州化物所进行学术交流

发表日期:2023-03-10来源: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放大 缩小

  3月8日,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物理学会会士、深圳大学食品科学与加工中心主任吴奇教授应邀访问中科学兰州化学物理研究,并作了题为“从何为基础研究谈起……”的学术报告。兰州化物所党委书记王齐华主持报告会,科研人员和学生约300余人参加报告会。

  报告中,吴奇通过分析科学研究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疑问”与“询问”的区别,深入剖析了何为“基础研究”,分享了他几十年丰富的科研经历,详细阐述了对“基础研究”的认识和理解,鼓励年轻科研人员致力于解决重要科学问题、有鲜明中国特色问题以及与社会百姓密切相关的问题,要具有“品判性”思维,在基础研究方面要努力实现0到1的突破。

  3月9日上午,吴奇参观了甘肃薯香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甘肃蓝天马铃薯产业集团,与公司负责人就马铃薯全粉、马铃薯淀粉加工和蛋白提取技术、企业发展等进行了交流。兰州化物所曾凡逵研究员作了题为“马铃薯质量安全与营养品质评价”的报告,汇报了其团队承担的国家马铃薯产业技术体系相关工作。

  吴奇,教授,分别于1999年和2003年获选为美国物理学会(APS)会士和中国科学院院士。长期致力于集合成化学、高分子物理和分子生物之成,设计和执行决定性的实验来回答一些与大分子、生物以及胶体有关的重要问题。在对深入理解溶液中大分子链的构象、动力学和相变化作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吴奇教授的研究兴趣扩展到食品科学与加工,尤其是大豆蛋白和其它植物大分子的精深加工。

吴奇作报告

王齐华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现场

听取汇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