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创新

区域创新

西北研究院与兰州新区西岔园区、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召开科技合作对接座谈会

发表日期:2023-09-05来源: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放大 缩小

  为立足定位深入实施“强省会”行动,全面贯彻兰州市委十四届七次全会精神,探寻建设兰州新区西岔园区现代农业产业集聚区和推进科教园区一体化发展的科技创新突破口,9月4日,兰州新区西岔园区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龙卫东、福建农林大学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林占熺一行到访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并举行科技合作对接座谈会。会议由西北研究院院长冯起院士主持。 

  会上,龙卫东一行详细介绍了兰州新区西岔园区在“强省会”行动牵引下,坚持“生态立区、绿色发展”的前景思路,兰州新区科教园区作为西北最大教育基地具有的硬件设施、技能技术、人才资源等优势,食用菌主导产业发展的基础现状和未来谋划。希望能够加强与西北研究院、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深度合作,提升科教园区科技创新、科技孵化的能力和水平,推动食用菌智慧产业园及上下游产业链实现科技创新,建立高品质肉牛羊养殖为支撑的“种养+”循环产业区,联合打造现代农业领域的产业聚焦区,以产学研融合水准之高、现代农业科技竞争力之优助推省会之强。 

  林占熺就高蛋白菌草种植、食用菌原料优化等方面前沿技术、未来前景、生态价值等进行了专业讲解。他表示,西岔园区在区位优势、生态条件、土地资源、主导产业和发展思路等方面,极其符合高蛋白菌草种植试验条件,后续将探索与西岔园区合作建设菌草种植试验基地,进一步实现园区食用菌主导产业上下游链条完整与某些客观条件下菌草种植科研的“双赢”。 

  冯起对龙卫东、林占熺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西北研究院历史沿革、战略定位、建设目标、机构设置、人力资源、科研平台建设、重大项目与成果产出等情况。他指出,西北研究院始终以服务国家战略目标和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己任,聚焦冰川、冻土、沙漠、高原大气、非常规油气资源以及资源环境信息等优势领域,以西北干旱高寒的特殊生态、环境、资源为主攻方向,为西北地区生态环境修复、资源勘探利用、重大工程建设和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决策和实施提供科学依据,并注重科研成果的转化和应用。他表示,将继续加强与西岔园区的交流,积极洽谈和推动高品质牛羊养殖、微生物土壤改良等项目合作,探索在兰州新区落地西北研究院野外试验站和数据中心。 

  最后,与会人员就推进科教园区一体化发展进行了广泛讨论,西岔园区将依托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和“科创中国”试点城市政策优势,积极推动科教园区各院校与科研机构的紧密合作。西北研究院、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也将大力关注、支持科教园区各院校发展,积极与兰州新区共同推动科教园区快速融入“强省会”的“新四军”行列,助力实现科教园区一体化发展,为兰州新区打造高水平科技成果中试转化基地贡献力量。 

  西岔园区管委会、园区经济发展局、财政金融局、农林水务局、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局、经济合作局、科技教育文化体育局及所属国有企业负责人,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负责人及科研人员,西北研究院相关研究室、野外台站科研骨干、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 

座谈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