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创新

区域创新

公共技术中心举办中央级科学事业单位改善科研条件专项技术验收交流会

发表日期:2023-09-05来源: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放大 缩小

  为切实改善中央级科学事业单位科研条件,推进科技创新能力建设,规范和加强中央级科学事业单位改善科研条件专项管理,9月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公共技术中心举办“中央级科学事业单位改善科研条件专项”技术验收交流会。来自兰州大学、西北研究院相关研究室以及野外台站的专家参加会议。会议由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吴青柏研究员主持。 

  会上,田春桃博士、张彩霞高工、李超副研究员、刘冰副研究员、张玉兰研究员、李全莲研究员、尚伦宇副研究员、韩春坛高工以及杨淇越博士等9位项目负责人,分别就各自负责的高分辨同位素质谱(HR-IRMS)、激光剥蚀等离子质谱(LA-ICP-MS)、电子探针(EPMA)、释光定年仪器等设备的立项背景、执行情况、仪器技术指标以及科研支持等方面作了报告。与会专家就仪器性能指标及其在科研应用中的有效性和可靠性进行了交流,并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和意见。 

  公共技术中心主任李中平研究员在会上表示,中心将严格按照“科学规划,突出重点,统筹资源,共享共用”的原则,认真贯彻落实科技部《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管理办法》,与相关部门共同制定和推动西北研究院科研仪器的开放共享规章制度,建立健全科研仪器开放共享的激励约束机制,搭建科研仪器开放共享的在线服务平台,加强实验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并积极协作相关部门,推动西北研究院大型科研仪器的开放共享,提高仪器的使用效率,充分发挥大型仪器的服务潜力。同时,逐步建立并维持一支高水平的专业实验技术服务团队。 

  本次会议提供了交流学习的平台,共同探讨新仪器设备的应用和潜力。会议还特别关注仪器开放共享相关问题,激发广大科研人员积极参与,共同探索如何促进仪器资源的广泛应用,使更多研究团队能够受益于实验室的先进技术,更有效地推动科学知识的共享。 

交流会现场

参观高分辨气体同位素质谱分析实验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