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教育

人才教育

科普套餐进校园活动在兰州拉开帷幕

——中科院寒旱所专家与中学生零距离接触

发表日期:2015-11-05来源: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报 王进东)1030日,兰州市少儿活动中心举办的“科普行、兰州情”科普报告走进校园系列活动拉开帷幕。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研究员沈永平在兰州市21中作了“全球气候变化对社会发展与生活影响”首场报告会。该所所长特别助理王进东、编辑图书室主任刘蔚、兰州市校外教育办公室、兰州市少儿活动中心副主任缪金海、纪监室处长单家天、兰州市西固区校外教育办公室主任黄吉生等出席了报告会。 

  沈永平研究员的讲座风趣幽默、深入浅出,引人入胜。让同学们了解了全球气候变化的有趣知识,也激发了同学们对自然地理知识的无限兴趣。同时还渗透了不断进步的科学理想、坚忍不拔的探索精神,和为祖国繁荣富强刻苦钻研的爱国思想! 

  沈永平从北极海冰、南极冰盖、大西洋温盐环流、亚马逊雨林、气候变化带来“多米诺效应”以及气候变化对我们日常生活的影响等方面娓娓道来。并指出,气候变化既是环境问题,也是发展问题,归根结底是发展和我们生活的问题。我们之所以关注气候变化,是基于对历史的客观认知和对未来科学预测的警示;是基于全球气候持续变暖已经并将继续对人类赖以生存的自然生态系统和人类千百年来所创造的经济社会系统带来严重影响;是基于造成当前全球气候变暖的主要原因是人类活动。既要努力实现科学发展,减缓气候变化,更要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所带来的威胁。 

  据悉,此次科普活动围绕“播下科学种子,点燃科学梦想”主题,组织专家走进中小学校,举办“科学家科普报告校园行”活动,通过科普讲座等形式,为广大青少年传播科普知识,培养科学兴趣和实践能力。

 

   报告会现场 

 

  报告会现场 

 

  沈永平做讲座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