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教育

人才教育

兰州树人中学师生到西北研究院参观学习

发表日期:2017-02-22来源: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放大 缩小

  2月21日,兰州树人中学80余名师生到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简称西北研究院)参观学习。参观了原寒旱所寒区旱区科技创新馆、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科院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和文献情报中心。西北研究院办公室对师生们一行给予了热情接待。

  在寒区旱区科技创新馆,结合“青藏铁路工程冻土路基筑路关键技术与示范工程沙盘”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什么是冻土”、“如何在多年冻土和季节性冻土区建公路、铁路”、“青藏铁路建设中冻土路基所采取了哪些新技术、新材料和新思路”,围绕“包兰铁路沙坡头段防沙综合体系沙盘”重点科普了“什么是沙漠”“什么是沙漠化”、“如何在沙漠地区建铁路”、“生态环境应该如何保护”等学生们感兴趣的内容。 在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人员重点科普了冰川、冰冻圈、“三极”、冰芯、冰冻圈与全球气候变化关系等众多科学知识;在中科院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结合风沙环境风洞试验装置,系统讲解了沙尘暴成因、风沙运动的规律、沙漠与沙漠化地区环境演变的过程、防沙工程技术的原理等;在文献情报中心,重点科普了如何为科研人员、科技管理与科技决策人员提供科技文献与科技信息资源保障服务、学科领域专题信息与知识服务、科技战略情报研究与决策咨询服务和期刊编辑出版等方面的知识。

  参观结束后,师生们纷纷表示通过参观、聆听讲解,学习了很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激发了对科学的求知欲与探索欲。

参观寒旱区科技创新馆

参观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参观中科院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