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教育

人才教育

西北高原所第十五期“研究生学术论坛”开讲:从遗传和基因水平解析狮和虎的演化

发表日期:2017-09-08所办公室来源: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放大 缩小

  9月8日,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第十五期“研究生学术论坛”在1号楼视频会议室举办。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研究员罗述金和卡塔尔的Qatar University(卡塔尔大学)山口诚之(Nobuyuki Yamaguchi)博士应邀做客本期论坛。论坛由研究员杨其恩主持。

  山口诚之以“狮的演化历史,谱系发生和系统分类”为主题,讲述了狮的起源、扩散和形态特性等在基因水平的证据。研究表明,狮约于2百万年前起源于非洲坦桑尼亚,并经亚非大陆桥扩散到亚洲、欧洲以及北美洲。此外,他还深入解释了影响狮毛色差异的遗传基础。

  罗述金以“从遗传和演化的视角谈野生虎保护”为主题,讲述了虎的起源和不同亚种的关系,并深入研究了虎不同颜色的遗传学基础,发现了决定虎白色、金色和雪色的决定性基因。

  两位猫科动物专家的精彩报告激发了在场师生的极大的兴趣,并获得了热烈掌声,大家踊跃提问有关青藏高原地区猫科动物进化和动物保护的问题,现场讨论热烈,学术氛围浓厚。今后研究生学术论坛讲将针对不同学科师生需求、紧追学科发展继续邀请领域内专家为大家带来精彩的报告。

  撰稿人:刘传发


山口诚之作报告


罗述金做报告


杨其恩主持


报告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