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教育

人才教育

西北研究院开展暑期科普系列活动

发表日期:2018-07-27来源: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放大 缩小

  628日至726日,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在学生暑假期间,举办系列各具特色、紧扣热点、形式多样、寓教于行的科普活动。先后迎来西北大学、浙江师范大学、中山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师生及“相聚丝路兰州 共筑科学梦想”优秀大学生夏令营、“重走学森路”西北环保科技夏令营营员。 

  针对中小学生,组织参观了寒旱区科技创新馆。通过“青藏铁路工程冻土路基筑路关键技术与示范工程沙盘”“包兰铁路沙坡头段防沙综合体系沙盘”及“黑河流域生态试验示范沙盘”,重点讲解了“如何在沙漠地区、冻土地区修建铁路”“如何保护我们的生态环境”及“人与自然应如何和谐共处”等孩子们感兴趣的内容。并通过宣传老一辈科学家先进事迹,深入弘扬“立足西部、甘于奉献、敢为人先、不畏艰险、团结协作、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 

  针对大专院校学生,组织参观了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中科院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在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人员介绍了实验室围绕国家需求和国际科学前沿,深化冰冻圈过程和冰冻圈记录研究,模拟冰冻圈变化与气候变化关系研究,提出适应与减缓冰冻圈变化影响的对策等。使学生们了解到这些研究在揭示冰冻圈变化规律和机理,阐明冰冻圈变化对水资源的影响,预测气候变化影响下冰冻圈的资源效应、环境效应和生态效应等方面重大意义,及对西部生态环境建设和可持续发展重要性。在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学生们了解了实验室立足青藏高原,以多年冻土区工程-冻土-气候-环境为主线,开展的冻土环境与全球变化综合集成研究、冻土与工程相互热、力学作用行为和机制研究,为寒区重大工程和生态环境建设提供了重要科学支撑。同时,为更直观理解冻土相关知识及其工程有关措施,西北研究院专门开放冻融过程实验室、冻土蠕变实验室、冻土低温实验室、微结构实验室等供学生们参观学习。在中科院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学生们了解了实验室围绕风沙问题所开展的风沙运动规律、沙漠环境及其演变、沙漠化(含沙尘暴)过程及其防治研究,为沙漠与沙漠化地区生态环境和重大工程建设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撑。还观看了风沙环境风洞试验,直观明晰了风沙运动规律、沙尘暴形成机理及防沙工程技术原理等。 

  西北研究院还组织中国地理学会冰川冻土分会秘书长沈永平研究员、李宗省副研究员作多场科普报告。沈永平作了“全球气候变化及对我们社会、生活的影响”专题报告。报告围绕全球气候变化概念、气候变化影响、青藏高原冰川变化与影响等方面进行了科普宣传。并重点介绍了气候变化对中国海岸带的影响、全球大洋热盐环流、近期高亚洲冰雪崩灾害等情况。倡议大家关注气候变化,强调抗击气候变化重在节能减排。号召大家共同行动起来,保护我们的家园。李宗省作了“带您走进祁连山”专题报告。介绍了祁连山基本概况、生态建设的重要性及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举措等。重点传播了保护祁连山生态环境,要严守生态红线,强化生态保护的生态价值观。希望进一步提高大家对祁连山生态功能和效益的认识,强化植被资源自觉保护意识和生态退化忧患意识,引导大家合理利用自然资源,并参与到生态保护中,实现真正的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通过举办系列科普活动,组织与一线科学家面对面的接触与交流,既让师生们了解了西北研究院科研方向、特色学科与取得的重大创新成果,又丰富了学生暑期生活,开拓了学生视野,激发了对科学的浓厚兴趣,接受了科学素养的熏陶,营造了学科学、懂科学、爱科学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 陈治理)

参观寒旱区科技创新馆

参观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参观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参观中科院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

沈永平作科普报告

李宗省作科普报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