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教育

人才教育

瑞士巴塞尔大学Ernst Meyer教授到兰州化物所访问交流

发表日期:2018-07-31来源: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放大 缩小

  7月17至27日,依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与瑞士国际合作项目(项目号:51661135022)计划,瑞士巴塞尔大学Ernst Meyer教授应邀到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于7月18日作了题为“Friction experiments with single molecules, polymeric wires and nanoribbons”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Ernst Meyer教授综述了与单分子、聚合物导线和纳米片等相关摩擦方面研究进展,通过实例详细介绍了单个卟啉分子在铜(111)表面滑动精确操控实验以及石墨烯纳米带在金表面上的制备过程,通过计算模拟或影像动态展示了相关摩擦过程,阐释了卟啉分子基团、键结构和动力学行为对其摩擦行为的影响规律,以及石墨烯纳米带在金表面上周期性变化的摩擦力与纳米带边界之间的关联性规律,并与参会师生进行了交流。

  访问期间,Ernst Meyer教授与该国际合作项目负责人兰州化物所副所长张俊彦研究员分别汇报了项目进展情况。合作项目进展顺利、成果显著,尤其是在类富勒碳薄膜纳米超滑产生机制、双方人员培养等方面取得了实质性成果。双方围绕项目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重点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并确立了未来深入合作方向及领域。

  Ernst Meyer教授任教于瑞士巴塞尔大学,目前担任瑞士国家研究中心纳米科学分部主任、欧盟科学基金会纳米摩擦分部主席。在Science、Nature等期刊发表SCI文章294篇,引用11900次,h指数51。编著英文专著3部。其团队研发了高分辨透射电子显微镜和分辨率10pN量级高精度摩擦力显微镜。

Ernst Meyer教授作报告

报告会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