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教育

人才教育

坐着动车去西宁

——青海盐湖所组织定点扶贫村中学生拓视野圆梦想

发表日期:2018-08-30所办来源:青海盐湖研究所放大 缩小

       时间:828日上午,地点:民和南站,青海省民和县杏儿乡日扎村的30名中学生坐上了去西宁的动车,这也是30名中学生人生中第一次体验坐动车的经历。 

  随着中国高铁技术的突飞猛进和高铁线路的快速延伸,高铁已经成为国人出行优先选择的交通工具之一。高铁在中国普及非常之快,所以2017年的全国高考语文卷就出现了以高铁为主题的作文。然而对于许多生活在西部偏远穷困山区的孩子,高铁仍然只是可望而不可及的梦想。青海盐湖所在民和县杏儿乡开展科教扶贫过程中,通过实地调查了解到这个少数民族乡中学的学生们极少走出大山,也没坐过高铁,为了帮助孩子们实现这个愿望,青海盐湖所在暑假期间面向定点扶贫村的中学生专门开展了“乘高铁、拓视野、激斗志、促学习”活动,于是就有了文章开头那一幕。 

  “动车速度很快、很平稳”、“顺着车窗向外望,有一种倏忽即过、转瞬即逝的感觉”,同学们坐动车的快乐和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杏儿乡是一个藏族乡,位于青海省和甘肃省的交界处,山大沟深,干旱少雨,资源贫乏,教育资源尤其匮乏。村里的中小学生们更是很少有机会走出大山去看看外面的世界。“科技扶贫,教育先行”,为了满足贫困山区的孩子对知识的渴望,青海盐湖所借助首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的平台,组织了此次“乘高铁、拓视野、激斗志、促学习”活动,为参加活动的同学们购买了去西宁的动车票, 让贫困地区的中学生有机会走进科技馆、中科院的研究所等地方参加系列科普活动,在普及科学知识的同时,给同学们种下科学的种子。 

  两天的活动安排中,同学们除了参观青海省科技馆、游览人民公园,还走进青海盐湖所,认真观看了科普宣传片《高原明眸——中国盐湖资源及科技发展》,了解了什么是盐湖、盐湖科技的发展历程以及盐湖中蕴含的资源和价值;通过镜头,认识了五颜六色的湖泊、万丈盐桥和天空之镜;近距离接触了盐湖科技展厅,通过对盐湖标本的认知、盐湖分布的概况、盐湖形成与演化及相关科研进展的讲解,使同学们对盐湖的认识进一步加深。 

  活动最后,每位同学在青海盐湖所的图书角挑选了一本自己喜欢的图书,作为此次活动的纪念,青海盐湖所将这些书赠送给了同学们,丰富多彩的活动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也让他们感受到了“不一样的暑假”的快乐。 

  通过这次活动,让这些来自贫困山区的孩子学到了很多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拓宽了视野,树立了自信,激发了爱国热情。 

合影

聆听研究所相关情况介绍

观看科普宣传片

挑选自己喜爱的书

认真阅读

参观盐湖科技展厅

参观青海省科技馆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