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教育

人才教育

西北研究院举办中国科学院治沙考察老科学家手稿展

发表日期:2018-10-23来源: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放大 缩小

  1022中科院西北研究院办公室综合档案室推出《传递严谨的治学之风——老一辈科学家手稿展》系列之二《沙漠篇之一:1959年中国科学院治沙队考察》。共有出自治沙队成员照片及手稿80余张(件)。 

  据了解,中国科学院治沙队正式成立于1959年元月,这支庞大的科技队伍涵盖了当时全国相关科研单位(地理所、林土所、植物所、土壤所等)及高等院校(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北京林学院等)和生产部门的800多人。1959年共派出大型考察队伍19支,对塔克拉玛干、古尔班通古特、巴丹吉林、腾格里、毛乌素、小腾格里(浑善达克)、乌兰布和、库布齐及宁夏的河东沙地、青海沙漠和甘肃河西走廊的戈壁进行综合考察。并基本摸清了我国沙漠的面积分布、类型及沙漠地区的地貌、气候、水文、土壤、植被、人口和民族等特点。同时,在考察基础上也为一些地区的沙漠治理编写了防治规划,初步提出了防治意见。 

  大规模的考察至1960年告一段落,全部工作至1963年结束。考察取得多项成果。如《治沙研究》第一号至第七号;朱震达、吴正等编写的《塔克拉玛干沙漠地貌研究》《中国沙漠概论》《中国沙漠分布图》(1200万)》《沙漠药用植物志》等。此外由地学、生物学等多学科学者共同组成的考察队,为学科间的交叉渗透提供了条件,为沙漠学研究奠定了学术基础。科学院也在考察队的基础上,建立了沙漠研究所。 

       借以手稿,穿越时空。老科学家们无私奉献的高尚品德和严谨治学精神始终激励着后辈前行。这种一字、一句、一图皆严谨的风格,折射出的是科学家长年累月,于细节处一丝不苟的态度;更是一种坚持不懈的精神。希望它可以激励更多年轻科研工作者矢志不渝地追求科学真理。

                                                                                        (责任编辑 陈治理)

手稿展现场

治沙考察队宿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