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教育

人才教育

中科院长春应化所刘俊研究员到兰州化物所进行学术交流

发表日期:2021-01-04来源: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放大 缩小

  12月26日,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刘俊研究员应邀到兰州化物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硼氮配位键n型高分子与小分子半导体”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刘俊研究员介绍了其团队如何突破采用酰胺结构和氰基设计n型有机高分子半导体的传统思路,首次将硼氮配位键引入到n型高分子半导体的分子设计中,发展出硼氮配位键n型高分子半导体材料体系。他们将该思想进一步拓展到n型有机小分子半导体的分子设计中,发展出硼氮配位键n型稠环有机小分子半导体材料体系,并通过分子设计,系统地调节了硼氮配位键高分子的吸收光谱、电子能级、载流子迁移率、结晶性等。研究表明,采用硼氮配位键n型高分子与小分子半导体的全高分子太阳能电池、高分子受体/小分子给体型有机太阳能电池、全高分子室内光伏等三种器件性能优异。刘俊研究员及其团队硼氮配位键n型高分子与小分子半导体的工作,为发展n型高分子半导体提供了新学术思想和新材料体系,为发展柔性、低成本、轻重量的有机光电器件奠定了基础。

刘俊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刘俊,男,1980年出生,中科院长春应化所研究员,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2001年本科毕业于武汉大学,2007年在长春应化所获得博士学位,2007年至2012年在德国维尔茨堡大学、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美国凯斯西储大学做博士后研究。2013年加入长春应化所,2016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研究领域为光电功能高分子和全高分子太阳能电池,目前已发表论文60余篇,获得授权专利10余项。

附件: